第04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8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庸的“那时不明白”
薛峰

    从1961年起,金庸先生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射雕”三部曲最后一部《倚天屠龙记》的创作。1977年3月,金庸为此书的单行本写了篇后记,最后两段这样写道:

    “这部书情感的重点不在男女之间的爱情,而是男人与男人间的情义。然而,张三丰见到张翠山自刎时的悲痛之情,谢逊听到张无忌死讯时的伤心,书中写得也太肤浅了,真实人生中不是这样的。因为那时候我还不明白。” 

    直到近日才在一本资料中看到,原来金庸在写《倚天屠龙记》时,刚三十多岁,对于人生的生死离别,还没有切身体会。1976年10月,也就在他写这篇后记的5个月前,他的长子自杀了。起因是金庸要离婚,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读书的长子查传侠不同意,并且以死进谏,时年十九岁。当金庸得到儿子突然自缢丧命的消息时,真如晴天霹雳,他伤心得几乎也想跟着自杀。

    5个月后,当金庸提笔写下《倚天屠龙记》后记,物是人非,相隔两世,人生的生离死别,血淋淋地展现在面前。一句“那时候我还不明白”饱含了无尽的感伤和至痛,还有冷彻入骨的遗憾。

    人生中还有许许多多当时不明白的事情,有些事需要时间和生活来告诉我们,而有些事需要我们自己来磨砺。还有一些人一些事,经过了,又错过了;拥有了,又没有珍惜。当所有经历都风干成记忆,才会读懂那句话:“因为那时候我还不明白 ”,而遗憾也就此铸就。

    (摘自《山东青年》 薛峰/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经
   第04版:谜
   第05版:乐
   第06版:达
   第07版:情
   第08版:谋
杀不死的“妖僧”拉斯普京
如何听见“天外之声”
《非诚勿扰》男嘉宾为何出洋相
植物为什么也“犯困”
芝加哥的神秘大火
让你“左右逢源”的发音奥秘
有用与无用
金庸的“那时不明白”
看低自己是一种智慧
微小说
那一代人的读书功夫
钱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