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8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你“左右逢源”的发音奥秘

    人们花了很多心思琢磨异性的长相,却很少关注声音。如果有意识地对自己说话的发音方式稍作改变,或许可以令你在情场和职场都春风得意。

    对鸟类等动物而言,声音对繁殖有着重要的意义。人类也不例外,当被问及对怎样的声音最喜欢,女人们的回答惊人的一致:声音低沉的男人最有磁性。让她们听了一把低沉的嗓音后想象这个男人的特点,她们很容易把这种嗓音和高大、肌肉发达的特点联系起来——这些正是强壮男人的性感所在。

    而一些科学家发现,在各种不同的场合之中,男人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实力、地位与其他男人对比,然后把说话的音调调高或者调低。研究实验让男性志愿者和另一个男人一起竞争一个美女的芳心,志愿者看不到他的“情敌”,只听到其声音,其实“情敌”和美女是实验的托。对交谈录音分析后发现,如果志愿者感觉自己的条件比“情敌”强,就会不自觉地降低说话的声调,反之则会不自觉地提高声调。

    在一个实验中,科学家询问了一些人对问题的回答。录音后,科学家对声音做成了4个版本的处理:升高或降低音调20%,加快或减慢语速30%,而且处理后的语音听起来还是挺自然的。然后,找了一批志愿者对各种版本的录音进行评判。结果,在说话内容完全一样的情况下,音调较高的版本与音调较低的版本相比,前者被认为比较不真实、没有力量、更加紧张;说得慢的版本与说得快的版本相比,前者被认为不够真实、缺乏说服力、缺乏积极性。(摘自《广州日报》6.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经
   第04版:谜
   第05版:乐
   第06版:达
   第07版:情
   第08版:谋
杀不死的“妖僧”拉斯普京
如何听见“天外之声”
《非诚勿扰》男嘉宾为何出洋相
植物为什么也“犯困”
芝加哥的神秘大火
让你“左右逢源”的发音奥秘
有用与无用
金庸的“那时不明白”
看低自己是一种智慧
微小说
那一代人的读书功夫
钱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