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8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植物为什么也“犯困”

    植物“犯困”,即植物睡眠。比如常见的合欢树,它的叶子由许多小羽片组合而成,在白天舒展而又平坦,而一到夜幕降临时,那无数小羽片就成双成对地折合关闭。会睡觉的植物还有很多很多,如酢浆草、白屈菜、羊角豆等。这既是一种有趣的自然现象,也是一个科学家们至今仍弄不出个所以然的科学之谜。

    植物的睡眠运动会为它带来什么好处呢?最初,解释植物睡眠运动最广泛的理论是“月光理论”。科学家认为,叶子的睡眠运动能使植物尽可能少地遭受月光的侵害。因为过多的月光照射可能干扰植物正常的光周期感官机制,损害植物对昼夜变化的适应。然而,为什么许多没有光周期现象的热带植物同样也会犯困?后来科学家又发现,有些植物的睡眠运动并不受温度和光强度的控制,而是由于叶柄基部中一些细胞的膨压变化引起的。通过叶子在夜间的闭合,以减少热量的散失和水分的蒸发。

    后来,美国科学家恩瑞特提出了一个新解释。他用一根灵敏的温度探测针在夜间测量多种植物叶片的温度,结果发现,呈水平方向(不进行睡眠运动)的叶子的温度总比垂直方向(进行睡眠运动)的叶子的温度要低1℃左右。恩瑞特认为,正是这1℃的微小差异,成为阻止或减缓叶子生长的重要因素。因此,在相同的环境中,能进行睡眠运动的植物生长速度较快,具有更强的生存竞争能力。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还发现:植物与人一样也有午睡的习惯。植物午睡的时间大约在中午11时至下午2时。科学家认为,植物午睡主要是由于大气环境的干燥、炎热引起的,午睡是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抗衡干旱的本能。

    (摘自《奇闻怪事》第6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经
   第04版:谜
   第05版:乐
   第06版:达
   第07版:情
   第08版:谋
杀不死的“妖僧”拉斯普京
如何听见“天外之声”
《非诚勿扰》男嘉宾为何出洋相
植物为什么也“犯困”
芝加哥的神秘大火
让你“左右逢源”的发音奥秘
有用与无用
金庸的“那时不明白”
看低自己是一种智慧
微小说
那一代人的读书功夫
钱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