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8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杀不死的“妖僧”拉斯普京

    对每个人来说,死亡都是不可避免的事。但世界上却有一些人,能够在死神面前毫不畏惧,屡次逃过死神的魔爪,演绎出一个个死里逃生的传奇。一百年前,俄国就有一位生命力极强的人,堪称史上最命硬的人。这个人,就是俄国“妖僧”拉斯普京。 

    神奇的上位之路

    拉斯普京于1869年1月10日出生于俄罗斯萨拉托夫省的农家。他年轻时是个无赖,还做过偷马贼,在村里名声极差。他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开始做神父,以散播预言和施展神秘医术为生。由于拉斯普京预言出俄罗斯某地的三月干旱,以及治好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叔父尼古拉大公的狗,因而名声大噪。

    1905年,俄国发生革命后,他被带到首都。在那里,他帮助患血友病的皇储阿列克谢催眠控制了病情,因此成为尼古拉二世及皇后的宠臣。拉斯普京对沙皇和皇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甚至官员的任命都要先征得他的同意,由其游说皇后从而得到批准。许多官员和贵族因为得罪了拉斯普京而被罢免,因此他成了沙俄贵族想要除去的“眼中钉”,许多贵族都想除之而后快。

    屡杀不死的“妖僧”

    1916年12月29日,尤苏波夫亲王、德米特里·巴甫洛维奇 ·罗曼诺夫大公、议员普利什凯维奇、尤苏波夫的密友苏霍金大尉和一名医生设下陷阱,尤苏波夫以妻子伊琳娜为诱饵将拉斯普京诱来,并给他吃了八块掺有氰化钾的蛋糕,喝了一瓶掺有氰化钾的葡萄酒,每一份都足以毒死20人,但拉斯普京毫无反应。于是尤苏波夫向拉斯普京开了一枪,打穿了他的肺叶,碰伤心脏后留在肝脏里。众人以为他已经死掉,正要处理尸体时,拉斯普京突然苏醒过来并扼住尤苏波夫的喉咙说:“明天就把你绞死。”随后他挣脱了众人,跑到尤苏波夫的庭院里。众人追出,向拉斯普京连开了三枪,最后一枪正中其头部。当密谋者将他的“尸体”拖进屋内后,拉斯普京再度苏醒过来,尤苏波夫用哑铃猛击其太阳穴,将他再度击昏。没想到拉斯普京还是没死,而且再度逃到屋外。在那里,一群手持棍棒的俄罗斯大汉对他进行殴打,但令人没有预料到的是他竟然还能挣脱出来,并还有余力破开冰河跳河逃生。拉斯普京跳入涅瓦河的第二天尸体被发现,经法医验尸表明他确系溺水身亡,而且他还在冰封下的河水中存活了8分钟之久。

    传奇还没有结束,拉斯普京的尸体经过防腐处理后被运到皇村。但二月革命很快就爆发了,进驻皇村的士兵发现了他的尸体,决定焚尸。而在焚毁拉斯普京的尸体时,有目击者称放置其尸体的铅皮和锌皮棺材烧至熔化时,他的尸体还未被烧毁,并且从棺材里坐了起来,眼睛也睁开了。士兵不断向尸体上泼洒煤油,10个小时后才将其烧为灰烬。拉斯普京的传奇经历令众多贵族妇女着迷,她们甚至化装来到焚尸的地方,拾取他的灰烬带回家中作为圣物。

    (摘自《诡异的谜团》 哈尔滨出版社出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经
   第04版:谜
   第05版:乐
   第06版:达
   第07版:情
   第08版:谋
杀不死的“妖僧”拉斯普京
如何听见“天外之声”
《非诚勿扰》男嘉宾为何出洋相
植物为什么也“犯困”
芝加哥的神秘大火
让你“左右逢源”的发音奥秘
有用与无用
金庸的“那时不明白”
看低自己是一种智慧
微小说
那一代人的读书功夫
钱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