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别恐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别轻视

第A3版
别恐慌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染甲流,可能引起“白肺”吗
流感患者得“白肺”比例较低,多为轻症 科学防护很重要

    长沙一连锁药店防流感专区的货架上备货充足。

  当前,我国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有所增强,以甲型流感为主。除了免疫力较低的婴幼儿,许多平时身体状况良好的中青年也纷纷中招,一时间众人谈甲流“色变”,一些敏感的人甚至开始囤药。

  近期,关于感染甲流会不会引起“白肺”的问题,更是引起关注。甲流真的会引起“白肺”吗?如何科学防护?■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王昕   图 顾荣

  流感患者得“白肺”比例较低

  “孩子肺部有炎症,还发生了一些病变。”3月16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病房里,6岁的小军正在接受输液。三天前,小军出现发烧、咳嗽症状,整个人精神都不好,几乎吃不下东西。

  妈妈用甲流抗原试剂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立即将小军送医。CT结果显示,小军肺部已经出现感染。

  “甲流引发肺炎,我们确实接诊了这样的案例,但引发‘白肺’这样严重的,暂时还没有。”该科室主任医师于四景表示,这一波甲流发生以来,医院还没有接诊过引发“白肺”的患儿,流感患者得“白肺”的案例,从医院数据来看比例比较低。

  不管是甲流乙流还是新冠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引起“白肺”,每年也都有因流感病毒感染导致大白肺住入ICU的患者,但是发病率并不高。专家表示,儿童感染甲流以后绝大多数都是轻症,以呼吸道感染为主要表现。还有一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的症状,只有极少部分孩子出现并发症。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介绍,“白肺”是重症肺炎的口语化表达,只有当肺炎浸润的影子超过了75%、80%,导致呼吸困难、憋气才叫“白肺”。一般的肺炎,有点片影或者是单侧、散在的影子都不叫“白肺”。流感患者得“白肺”的比例,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都是比较低的。

  流感的感染高峰什么时候过去?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洋表示,这很难进行预测和判断。之所以难预测,是因为流感整体的流行规律已经被打乱。

  过去三年里,因为疫情,公众一直戴着口罩,就会使人们身体里面对于流感病毒的抗体有所下降。不同的人下降的程度不一样,所以不能按照既往的流感流行的规律来判断现在起始的时间和结束的时间。

  得了流感,应该怎么治疗?

  治疗重点是缓解发烧、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或肥胖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家中出现流感患者怎么办?

  1. 建议患者居家休息,尽量单间居住,保持房间通风,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

  2.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毛巾等遮掩口鼻。

  3. 密切观察患者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患者或其他家庭成员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医。

  4. 尽可能由相对固定的一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接触患者,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佩戴口罩。家庭成员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应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

  如何科学预防流感?

  1.日常注意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如必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2. 保持居所清洁通风,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清洁与消毒。

  3. 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校内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4. 尽快接种流感疫苗,流感季来临前是接种的最佳时期。

  声音

  甲流抗原自测有需要吗?

  近期甲流来袭,居家检测产品再度“火热”起来,霸榜多家网络购物平台。目前长沙市老百姓大药房等多家药店已经上架甲流抗原检测试剂。甲流需要自测吗?抗原准确度如何?家里是否需要买来备着?多位专家给出了不同意见。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一样,是临床上用于明确机体是否感染病毒的一种检测。”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表示,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低,优势在于速度快,十几分钟就能出结果。“一旦出现症状,自行测一下未尝不可。尤其在流感流行季节,及时自测能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对老年人和小孩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更为适用。”卢洪洲表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提醒,现在是流感流行季节,出现流感症状,排除新冠就可以临床诊断为流感。抗原检测阳性往往滞后,抗病毒治疗宜早,不需要等待抗原结果。没有感染过新冠的人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可以两种抗原都检测一次。

  操作

  甲流抗原检测试剂这样用

  老百姓大药房工作人员介绍,甲流抗原的操作流程与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的用法差别不大。首先,取出鼻拭子,头部微仰,将拭子深入至鼻腔1至1.5厘米,然后旋转4至5圈,停留至少15秒,随后取出,用同一个拭子对另一边的鼻腔重复操作。

  下一步,将采集好样本的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拭子头应在保存液中旋转混和均匀不少于30秒。与此同时,还要挤压采样管里的拭子头不少于5次,然后再隔着采样管将拭子头挤干取出。

  最后,盖好采样管的盖子,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的样本孔中,等候10分钟左右即可看到结果。

  提醒

  奥司他韦要按照医嘱服药

  面对甲流,不少市民会选择服用奥司他韦治疗。专家提醒,奥司他韦要按照医嘱服药。

  奥司他韦治疗指征是1岁以上人群,一般患者在感染48小时内服用,治疗效果最佳。该药只对流感病毒有效,针对其他病毒皆无效。对儿童来说,出现高热、肌肉酸痛等典型症状,结合流感病毒检测阳性,才需要使用该药。奥司他韦有一定副作用,常见有恶心、呕吐、腹痛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