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终奖如何投资 收好这份“理财攻略”

  春节前夕,大家期盼已久的年终奖陆续到账。年终奖到手,如何规划投资呢?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整理了一份“理财攻略”。

  银行理财回暖

  “从市场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有两类产品比较主流,能够较好抵御市场波动,较为适合年终奖投资。”中信银行理财专家介绍,一类是中长期限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主要为6个月至2年左右,主要投资于非标及久期基本匹配的债券资产。从新发行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来看,1年期产品业绩基准大多在3.6至4%左右。第二类是主投存款类资产的短期限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从1天至3个月不等,产品的流动性较好,净值波动相对较小,当前该类产品的近期年化收益率大多在2.3%至2.6%之间。

  中信银行理财专家认为,当前权益市场开始逐步回暖,债市短期震荡调整后大幅回调可能性较低,不管是权益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已具备了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建议在备足必要流动性的前提下,考虑增配含有部分权益的“固收+”产品,并采取长期持有策略,穿越市场“牛熊”,可以获得更加合理的收益回报。

  结合需求综合配置

  相对平时的工资收入,年终奖金额通常更大。如果想进行多种理财配置,怎么规划比较合理呢?

  普益标准研究员姜玲表示,如果年终奖金额比较大,投资者可将资金分为三部分。一是可将部分资金投向短期限的现金管理、固收产品,如日开型、周开型、月开型等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投资期限较短,流动性较好,净值波动相对较小,能够较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二是将部分资金投向中长期限的封闭、定开固收产品。这类产品的投资期限通常在6个月以上,投资范围包括债券、非标资产,能够在中长期限内为投资者收获更为稳健的收益水平。三是将部分资金投向风险和收益相对更高的理财产品,如混合类、权益类等理财产品。

  注意避开资金“站岗”

  “春节前进行理财投资,一定要注意资金‘站岗’问题。”长沙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有募集期,短则几天,长则十几天,收益开始计算时间一般在非节假日,春节前夕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在节后开始计算收益。因此,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需要重点关注收益开始计算时间,节假日前夕应尽量购买节前开始计算收益的产品,避免“资金站岗”。

  很多市民习惯将部分流动资金购买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或者放在余额宝、微信零钱通,这样既能获得比银行活期存款高得多的利息,也能随时支取。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产品大多是T+1确认份额,这个“T”指的是工作日,如果错过工作日购买,就需要春节假期结束后才能确认份额,春节假期不会有收益。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

  记者 潘显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