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女孩天生“异瞳”
一只眼蓝色一只眼黑色
医生:大部分先天性虹膜异色症无害,不需治疗

  日前,一则“长沙18岁女孩天生‘异瞳’”的新闻火遍网络。网络视频中,女孩欧同学天生一只眼睛为蓝色,而另外一只眼睛为黑色。女孩直至慢慢长大后,才接受了自己的与众不同。

  作为黄种人,拥有一双黑色的眼睛是重要标志。为何视频中的女孩会出现一只眼睛瞳孔为蓝色的情况呢?眼睛遇到怎样的情况需要治疗?11月24日,湖南省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汤承辉向记者分析支招。

  女孩的蓝色瞳孔是虹膜异色,不是病

  为何女孩会天生出现蓝色瞳孔?汤承辉表示,虹膜异色症是由于虹膜色素分布异常所致。

  “虹膜异色症不是一种病,而是人体组织形态的不同表现。”汤承辉介绍,虹膜异色症是指眼睛虹膜呈现不同颜色的现象,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虹膜异色症形成是自身基因组织决定的,导致发育过程中虹膜色素不同的分布,这种情况大多数是无害的。而后天出现的虹膜异色症大多数是由于炎症、外伤等原因导致虹膜色素脱失引起的。

  视频中的欧同学虽然天生“异瞳”,但是从小到大视力都是正常的。对此,汤承辉表示,大部分先天性虹膜异色症的形成是无害的,也不会对视力造成影响,不需治疗。

  虹膜炎症也可能造成虹膜异色,得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虹膜炎症也可能导致后天形成的虹膜异色症,会造成视力下降,甚至造成失明,需要积极治疗。所以,当出现虹膜异色症情况时,最好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看是否存在活动性炎症。

  此外,白化病也会造成虹膜异色的情况。白化病患者的虹膜通常会呈现淡灰色、浅褐色等。随着病情的发展,虹膜还可能变成半透明状,并伴随视力减退。

  对于这类患者,需要及时进行相关检查和治疗,通常会建议患者佩戴带颜色的角膜接触镜,以避免光线过多进入眼内,损伤视网膜感光细胞。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陶艳 刘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