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建小区应当提供养老助餐服务场所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4部法规情况

    老年助餐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在给老人们递上午餐。

    新华社  图

  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

  1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4部法规的有关情况进行解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范文彬主持发布。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助餐服务

  鼓励机关、事业单位食堂

  合理提供养老助餐服务

  11月23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以下简称为《若干规定》)。作为全国老年人助餐服务保障方面第一部省级地方性法规,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10万受访老人中超8成有助餐服务需求

  养老问题既是家事,也是国事。

  “目前我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310万,占比19.78%。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程度比较高,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慧表示,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根据我省实际,出台《若干规定》意义重大。

  规定的出台有利于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主要有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权益维护等方面。据民政部门10万份问卷调查,在独居、高龄和行动不便老年人中,81%有助餐服务需求。

  助餐服务对象不区分城乡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戴少一介绍,湖南通过立法推动养老助餐服务先做起来,先行先试。

  立法坚持“小切口”。法规共六条,对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对象、助餐机制、服务方式和场所建设、运营要求、部门单位职责等进行了规定。

  内容确保“立得住”。助餐服务对象为社区中居家养老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不区分城乡。明确了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既需要政府引导,也要靠市场化运营、社会力量参与、家庭尽责。

  举措做到“真管用”。当前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尚处于探索阶段,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用地、用房、用水、用电、用气以及税费、融资等方面优惠政策,支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场所的建设和运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力状况等因素,对助餐服务给予适当补贴,并纳入财政预算。

  新建住宅小区应当提供养老助餐服务场所

  《若干规定》明确,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可以通过老年食堂、养老助餐点或者老年餐桌等方式,采用线上线下途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定点就餐或者上门送餐等服务。

  社区可以根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半径,新建老年食堂,或者依托现有街道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餐饮企业、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食堂、其他存量资源合理设置养老助餐服务场所。

  新建住宅小区按规定配套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应当提供养老助餐服务场所。老旧小区范围内的机关、国有企业以及居民委员会应当发挥闲置用房在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方面的作用。

  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群表示,《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填补了湖南省乡村振兴地方性法规的空白,是今年湖南省“三农”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乡村形成自我造血能力的关键,为此,《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对产业振兴作了制度设计:加强耕地保护,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规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带动乡村百业兴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建立健全农民增收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鼓励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集体股份、企业合作股本金、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方面加强探索。

  该条例还明确,完善村民自治,推进乡村事务公开,加强村务监督。在村务公开制度中增加了“财务管理核算制度、财务会计报告制度”。此外,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定期组织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责。

  气象灾害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

  《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湖南气候复杂多变,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危害重,因气象因素引发的水旱灾害、地质灾害以及森林火灾等次生衍生灾害时有发生,造成很大损失。同时,也对全省农业、交通、电力以及城市建设的安全运行和保障带来严重威胁。”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群表示,《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明确了编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要求,将气候可行性论证组织主体规定为“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明确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范围为“国土空间规划、国家和省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以及大型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此外,该条例还明确:在全省水稻生产功能区、油菜籽和棉花生产保护区以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重点区域,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完善配套基础设施。

  自建住房

  居民自建房安全:在关键环节上严格管理

  11月23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据悉,该法规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若干规定》明晰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管理责任,明确了房屋安全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法规在制度设计中,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协调联动机制,督促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保障安全管理工作经费,指导和支持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加强房屋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明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落实属地责任,负责本辖区内居民自建房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对居民自建房的安全进行日常监管,把农村的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的职责压实到基层,全面授权全省乡镇人民政府实施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行政处罚权。

  《若干规定》依法科学划分住建、自然资源等政府部门的职责,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压实乡镇、街道办事处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协同管理,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在法制统一的前提下,充分展示了地方特色,提高了立法实效。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