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成果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故事

第A3版
政策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1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更多“良师”,看“湖南答卷”
重视“师德师风”,建立培训、奖励机制……好教师不断涌现

    一图“数”读!

    湖南教师队伍建设历程

  认为“上课事最大”的肖北庚、讲述新“一千零一夜”的麻小娟、用爱孕育“信心之花”的陈娟、从“猴哥老师”到“猴哥校长”的侯少飞……9月8日,2022年湖南省优秀教师表彰暨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举行,他们作为获奖代表,向与会者分享自己的育人故事。

  他们是三湘百万教师的杰出“代言人”。近年来,湖南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重视师德师风

  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学法律的尤其需要严谨治学,一个标点符号都错不得。”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获得第九届“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41年的教育生涯,他先后当过小学、初中、高中、中专、大专、大学老师。“我爱当老师,也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即使担任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后,他仍每年为学生开设3—5门课程,年均课时近400个。在他看来,上课事最大。

  侯少飞是桂阳县荷叶镇中心学校的“猴哥校长”,他扎根农村23年,不仅利用周边资源培养乡村振兴情怀和劳动技能,还开设了书法艺术等特色课程。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学生素质全面提高,参加市级以上比赛获奖100多人次,5人获省、1人获全国信息素养提升实验活动一等奖。同事们称赞说:“‘猴哥校长’不但敢做敢闯,还有谋有略。”

  其实,在湖南,像肖北庚、侯少飞一样的教师还有很多。近年来,湖南一直坚持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评选教书育人楷模、查处师德失范行为等措施,突出师德师风在教师评价中的“总开关”作用。湖南还出台了《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教育部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遴选激励名师

  “芙蓉学者”助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80后”许利剑是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2021年入选“芙蓉学者奖励计划”,获得青年芙蓉学者称号。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求学到工作,他在学校已经22年,在他获得荣誉的背后是数年如一日的坚守。

  在许利剑看来,“芙蓉学者奖励计划”是一个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人才竞争项目。他表示,政策上的重视和资金上的支持有利于高校科研人员建立以芙蓉学者为首,层次性的科研团队,有利于推进高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和造就高水平人才,2001年,湖南开始启动实施芙蓉学者计划,共遴选了10批次183名芙蓉学者特聘教授、5批次78名讲座教授、2批次青年学者160名。2019年启动“芙蓉教学名师支持计划”,共遴选99名芙蓉教学名师。

  自1979年以来,湖南先后进行11次特级教师评选工作,共评选出2722名特级教师。出台《关于建立湖南省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的实施意见》,创立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定期服务”的基层中小学岗位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和资深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全省共评聘了59名基层中小学正高教师、3000余名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近2万名资深乡村高级教师。

  2015年以来,全省共有19人入选教育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湖南师范大学等12支高校团队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21所高职院校立项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单位。

  强化教师培训

  教师培训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暑假,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坊主高研班开班,其学员均来自湖南省教育厅推动的2022年“国培计划”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坊项目。“该研修项目将以服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为目标,及时将培训成果转化应用于学校和县市等不同层面,促使心理教师建立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认知,增加教师的心育综合能力,带动各地各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升。”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左梦飞表示,将以工作坊研修为抓手,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的区域研修共同体,培育心育骨干队伍,支撑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湖南构建了“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联动的新型教师培训网络,2010年以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总投入培训专项资金15亿元,共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园长)121.57万余人次。2017年,湖南“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综合排名列全国第三,被教育部列为“国培计划”免评备案试点省市之一。

  此外,从2014年开始,湖南开创性地举办“未来教育家”“青年精英教师”“教师培训师”“卓越领航”等高端研修项目,依托清华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培养了2200多名基础教育领军人才。2016年以来,共组织培训高校教师5万余人,其中岗前培训3.5万余人。湖南连续承担了2016、2017、2018和2019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共培训来自全省34所本科院校的720名新入职教师,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并获教育部好评。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