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30日,湖南日报社犇视频正式上线
青春犇赴:以三牛之力,暖青春中国

    6月26日,一群年轻人聚在湘江游艇上,在橘子洲头,倾听一堂以“三牛”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6月26日上午,阳光灿烂,湘江浩荡,一艘“青春号”游艇在长沙橘子洲头起航,船首船尾“犇”劲昂扬。

  一群年轻人聚于船上,在湘江之心,在橘子洲头,倾听一堂以“三牛”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

  犇视频之名,也归源此处。犇者,奔也。以犇之名,聚三牛之力,兴青春中国。这是犇视频上线前的一堂小型网络思政课。

  今年是三湘都市报创刊27周年,“犇视频”也将在6月30日这一天,破晓而生,踏浪前行。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图/视频  王珏  顾荣 何佳洁

  青春学习堂    “三牛”精神驱动中国

  这是一堂湘江之心、橘洲之上的青春之讲。

  26日上午9时,“青春号”游艇从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岳麓区湘江西岸的游艇码头出发,乘风破浪驶向橘子洲头。

  携手站立在船首,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龙兵教授与青年学生犹如踏上历史的航船,俯瞰湘江水,遥看橘子洲,湘江两岸高楼林立,橘子洲头游客如织……围坐舱内,忆往昔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岁月,在今昔对比中感叹党和国家艰苦卓绝的奋斗带来的和平与安宁。

  “站在橘子洲头,我们回想起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艰辛岁月;回想起毛主席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橘子洲青年毛泽东雕像前,龙兵生动阐述了“三牛”精神内核,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始终用奋斗书写最闪亮的青春华章。

  何为“三牛”精神?

  龙兵说,“‘三牛’精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三牛’精神,被纳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三牛之力,驱动中国。”

  青春奔赴路    以“三牛之力”书写青春

  “前几天,我读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见证了总书记躬身为民的身影,更被总书记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所感染。”龙兵说,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向总书记学习,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至今,龙兵仍清晰地记得,总书记在山河智能考察调研时说:“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龙兵对学生们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就要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回忆起总书记在岳麓书院前门与师生们亲切交流的场景,师生们热血澎湃。“总书记说,于斯为盛这个‘斯’,是指的这个时代。”龙兵勉励学生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新时代有所作为。 

  现场,年轻学子认真聆听,深深感悟,都表示将努力践行“三牛”精神,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青春犇视频    一指犇行温暖青春中国

  6月30日,湖南日报社犇视频将正式上线。它是湖南日报社旗下三湘都市报推动融媒体转型、融合发展而打造的一个全新传播平台。得知犇视频将正式上线的消息,龙兵说,“犇者,奔也。浓缩着三牛之力,践行着‘三牛’精神。”

  “一直以来,我都是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的忠实读者。”龙兵说,27年前,三湘都市报正式创刊,从曾经的一纸风行,到而今的一指犇行,在变局中不慌不馁,在挑战中衔枚疾进,踏上了全媒体时代的全新战场。随着犇视频的上线,青春之力继续向上向善。“我们期待与之一道,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三牛之力,践行青春理想;以三牛之力,建设青春中国。”

  来自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船长李平,全程为“青春号”起航保驾护航。活动现场,他感慨万千,“这堂思政课,我也有不小的收获。‘三牛’精神不仅与新时代青年相关,也与每一个平凡岗位的人相关,就像是三面镜子,可以照见自己。”他还说,“犇视频就像一道光,很有力量感,我会时刻关注。”

  青年说

  感叹百年巨变,犇赴未来之路

  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希:乘船往橘子洲去,看着湘江两岸高楼林立,风景独好,不禁令人感叹百年沧桑巨变。在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雕像下,龙兵教授为我们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三牛”精神,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用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将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海兵:坐上“青春号”,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感受长沙的魅力和移动思政课,我深切感受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这堂课通过多个场景和时空转换,让我更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洁:“三牛”精神勉励我们要做对人民有价值的事,要力争上游,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上完这一堂移动思政课,我感悟颇深,既感慨新时代的美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理论、文化、道路充满自信;同时也感慨青年毛泽东畅游湘江发问“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并投身中国革命时的豪情壮志。同为中国青年,我将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努力践行“三牛”精神。躬逢盛世,强国有我,必当犇赴。

  小档案

  青春学习堂

  《青春学习堂》是湖南日报社犇视频推出的一档网络思政课,邀请湖南最佳的高校思政老师组成讲师团,以年轻人为目标人群,从青春角度,阐述新时代、新思想。本栏目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和湖南省教育厅共同指导,湖南日报社主办,三湘都市报·犇视频承办。

  《青春学习堂》旨在联合湖南所有学校共建网络思政金课,为广大学子提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舞台和平台,回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期许和召唤。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