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厉害了!保送清华 两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刘家瑜

    胡昊

  一个是四篇学术论文“加持”,从“失利”中成长的“帅小伙”;一个每晚十点半准时睡觉,时刻保持平常心的“战士”……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布了2022年保送生资格名单,长沙市雅礼中学学生刘家瑜和胡昊榜上有名。翻看他们的成长轨迹,有着十分相似的一面:乐于助人、素质全面、目标明确且全力实现。

  承认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快地进步 

  帅气挺拨的身姿,健壮的体格……6月22日,在雅礼中学办公室一楼,记者见到了刚刚健身完的刘家瑜。

  刘家瑜告诉记者,其实他的竞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还在读高一的他虽以第一名的成绩进了省队,但国赛时,因没有调整好心态,与集训队失之交臂。“拿到银牌后,我还是有些不甘心。”说到这里,刘家瑜眼神充满了坚定。

  “他的目标并不在此,给了自己较大的压力。”作为学校数学竞赛总教练,申东总是赞不绝口。记者了解到,刘家瑜发表的第一篇论文耗时长达半年,前后经历十余次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家瑜现已在数学新星网上发表三篇论文,第四篇也已在审核中,即将被发表。

  2022年备考国赛期间,长沙疫情反弹,申东和刘家瑜每天就互换“汗照”,同频“云锻炼”,给彼此减压;每天互相视频通话至少一次,一起跳操。

  刘家瑜告诉记者,虽然被保送至清华大学,但是自己不会松懈,他会提前上清华大学的选修课,再去学习“信息学”,为上大学提前打下基础。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入选信息学(NOI)国家集训队,胡昊现已被清华姚班拟录取。

  “当时参加完国赛后,我就知道自己能被保送了。”其实,早在高一时,胡昊就已获得保送资格,但他并没有因此“躺平”,仍在不断努力向着自己制定的目标迈进。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胡昊不断的追求。还在读五年级时,胡昊便与信息学结缘。那时,在妈妈的引导下,胡昊开始在课余时间学习编程。因为热爱,胡昊从未停下不断前进探索的脚步。平日课程安排太满,他便利用晚上、周末、寒暑假等挤出时间学习“信息学”。

  “我准备利用暑假时间,挑选清华大学一些感兴趣的课程去听。”胡昊说,地理现象及成因让他非常着迷,待入学后,他将在学习之余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好好感受大学生活。 ■文/ 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危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