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稳经济“21条”
市场主体轻微违法 采取审慎包容监管

  三湘都市报6月22日讯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该局近日印发了《市场监管部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相关措施共计21条。

  采取审慎包容监管,防止过度执法

  《若干措施》要求,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即,按照《行政处罚法》《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规定》,对于市场主体一般事项首次违法、轻微违法,没有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采取审慎包容监管,防止过度执法、一刀切执法。对于市场主体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根据有关规定移送公安部门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不得擅自要求停业整顿。

  包容审慎并不意味着放松要求。省市场监管局要求,要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实施检查,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除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外,不得擅自开展计划外事项的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

  据了解,省市场监管局责成省注册局负责,制定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试点,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场所自我承诺、经营范围自主选择、电子证章同步发放等,不断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

  同时,持续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对标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建设和业务规范,不断丰富平台功能,提升平台使用率,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在企业办证续证过程中,中高风险地区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开展实地核查、现场评审的,推行全程网办、优化评审方式,由企业作出合规承诺,评审单位通过电子材料专家文审或电子设备远程评审等方式完成审批发证。

  省市场监管局提出,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部署全省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推动减费降负政策落到实处。

  同时,持续加强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执法,聚焦医药购销、教育培训、养老、汽车销售、房地产、通讯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全媒体记者 朱蓉 实习生 王淑靖 通讯员 黄欣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