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心蛇出没!近一周长沙多人被蛇咬伤
夏季潮湿闷热,蛇类活动频繁攻击性强 医生:被蛇咬要抓住黄金救治期

  三湘都市报6月22日讯  菜地摘菜咬伤手指、小区散步咬到脚背……近一周来,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连续收治6例蛇咬伤患者。医生提醒:进入夏季,加上最近连续阴雨闷热天气,蛇出没频繁,市民出行要小心提防。

  市民频遭蛇咬,中心医院一周收治6例

  60岁的杨爱民(化名)家住长沙县黄兴镇。6月20日一早,她在自家菜地锄草时,被蛇咬伤左手小指。虽然蛇咬人后快速窜走,杨爱民还是认出了,咬她的正是当地常见的短尾蝮蛇。

  手指伤口疼痛伴少量流血,知道这种蛇具有毒性,用水冲洗伤口后,杨爱民被家人紧急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进行伤口换药,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抗蛇毒血清,蛇药片外敷和口服抗蛇毒等处理后,杨爱民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6月21日下午5时左右,65岁的刘建国(化名)在自家菜园锄草时,右手中指被蛇咬伤;6月22日晚8时,45岁的高卫国(化名)在小区散步时,被蛇咬伤了脚背……短短一周时间,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6例蛇咬伤患者,所幸都没有遇到剧毒蛇,患者及时就医,经过积极对症处理后都无大碍。

  夏季潮湿闷热,蛇类活动频繁攻击性强

  “6月份以来,尤其是最近连续阴雨闷热天,蛇咬伤事件时有发生。”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邵启兵介绍,“蛇类活动高峰期是每年的4-10月,中国每年被毒蛇咬伤的患者达10万人,致死率高达5%-10%。山林水边、菜地、灌木丛、绿化带是蛇经常出没的地方,市民在外出、劳作时应小心提防。”

  “菜地、绿化带等高风险区域。”邵启兵强调,经过在有灌木、草地的地方,最好拿木棍先敲打几下,确定没有蛇再经过。在菜园劳作时,尽量选择高帮鞋和长衣长裤,扎紧裤口袖口。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何蕊 朱文青 实习生 廖莹 吴雨霜

   链接

  被蛇咬之后,抓住黄金救治期

  万一不小心被蛇咬伤,尤其是毒蛇,救治黄金时间为2-4小时,邵启兵提醒伤者注意以下几点。

  1、脱险:立即远离蛇,借助棍棒等其他随手工具促使蛇离开。

  2、辨蛇:尽量观察清楚蛇的形态、蛇身的花纹色泽,记住其显要特征,有条件的可以拍摄其照片,条件允许时保存蛇样本一同送医。

  3、镇静:被蛇咬伤后保持镇静,不要奔跑,建议原地求助。

  4、制动:伤肢制动并下垂,避免伤口高于心脏。

  5、冲洗伤口:可用清水冲洗伤口数分钟,切勿自行切开、吸吮或挤压伤口。 

  6、绑扎伤口:有条件者可绑扎伤肢近心端,手指或足趾可绑扎于指(趾)头根部,上肢为肘关节以上,下肢为膝关节以上,松紧度以不妨碍动脉供血为度,可减慢蛇毒吸收。绑扎后约每30分钟松解1次,每次1-2分钟。

  7、呼救:大部分人无法辨别是被毒蛇或无毒蛇咬伤,建议拨打急救电话,及早转送医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