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民生

第A3版
能源导刊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路地铁施工,韶山路近千棵树“搬家”
移栽不含名木古树,每棵树都有单独“身份证”,修剪是为了更好保持树木水分

    4月24日,施工人员将长沙市韶山路的行道树移走。

  长沙市韶山路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行道树,为市民遮阴挡雨,深得市民喜爱。近日,随着长沙轨道交通7号线各大站点的相继动工,部分路段的行道树将大规模“搬家”。

  4月24日,记者探访现场获悉,此次971棵胸径15厘米以上的乔木“搬家”,是给轨道交通7号线在韶山路上12个站台建设让路。

  ■文/图/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高兴

  韶山路近千棵行道树“搬家”

  为何要把树修剪成“秃头”?这些大树将搬去哪?

  4月24日,记者来到韶山路与城南路交会处,此时道路上是另一番景象:中央花坛已拆除,行道树被移走,立起围挡;而道路两侧的商铺前,数棵大树已被去掉树冠,树池也被撬开。

  附近商户透露,大树是近几天开始陆续移植的,原先的电动车停靠点都没了大树遮阴。

  张贴公告显示,为配合长沙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城南站)建设,进行树木迁移。还公示了《砍伐城市树木审批许可证》《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审批许可证》以及迁移树木“身份信息”。

  地铁施工有严格的工序进度,要先把路面的树移走,进行管线迁改,然后才能进入围挡阶段。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7号线的建设场地,在雨花区范围内占80%,共涉及12个站台,而该区域内公共绿化树木移栽数量多、地段长。

  据统计,有971株胸径15厘米以上的乔木,1005株胸径15厘米以下的苗木,要因此而“搬家”,这些迁移树木中,不涉及名木古树,也没有珍贵树种,以香樟、玉兰、桂花居多,预计今年5月底可基本完成。

  为何要把树修剪成“秃头”?

  “好好的大树,为什么一定要剪成‘秃头’?为什么不能尽量保存原有树貌呢?”不少市民还有这类疑惑。

  “这样做最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保持树木的水分。我们采取裁冠修剪法及留冠修剪法,视树木生长情况、高度、冠幅进行树木修剪与养护等。”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这样修剪的树虽然难看,但最大程度上提高了存活率,另外运输起来也比较方便,不会影响交通。

  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曹锟宇介绍,目前正是最适合移植树木的好季节,也是植物生长活动力强、生长能力和伤口愈合能力比较强的时候,这时移植树木不容易脱水,存活率高。同时,园林部门对树木的移出、移进实行挂牌台账管理,尽最大程度保证树木成活率。

  这些大树将搬去哪?

  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行道树都将得到妥善安置。树形好、观赏价值高的树木移植至湘府路、黎托路、公园、学校等区域,其余大部分乔木定点移至平阳南路周边范围,总体面积约2万平方米。

  “市民朋友不必担心,工作人员会把原土带到栽植地,先把树木的土球用绷带打紧,防止运输途中出现土球开裂。运到移植点后,再把绷带全部剪开,然后用种植土包裹并浇水。”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工作人员沈聪说。

  另外,等到地铁7号线完工之后,韶山路上述路段将恢复绿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