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快递宣布“春节不打烊”
快件价格时效及服务范围或略有调整

  春节临近,快递公司也要放假了吗?1月1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顺丰、邮政、中通、韵达等十余家快递企业相继发布春节运营公告,表示将做好运营、人力、客服等多维度资源调配,确保春节期间正常为用户提供快递揽派服务。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宁瑞欣

  【辟谣】

  快递1月18日停止收件?假的!

  “鉴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管控等因素影响,部分物流公司和生产厂家响应政府号召,已相继安排员工分流回家……”离2022年壬寅年春节还有一个月,网络上流传的一则《2022年春节假期快递停运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发消费者关注。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上述《通知》中看到,包括内蒙古、四川、贵州、湖南、北京、重庆等在内的17个省份或直辖市快递停运时间为1月15日前,湖南、广西等城市快递停运时间为1月18日。

  年关将至,快递即将打烊成为商家促销的潜规则。1月11日,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快递春节停运为假消息,针对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该局已要求各寄递企业统筹安排运营资源,提前做好运力和人力调配,维护基层网点运营稳定,切实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用邮需求和行业安全稳定运行。

  【服务】

  拼时效,快递不打烊,阵容再扩大

  春节快递真的不打烊?目前快递网点状态如何?1月1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市开福区开福寺路一家快递分部看到,快递小哥一手握住快递条形码扫码枪,一手将转运点中的待派快递放入对应的派送区域内,“网点在统计快递员回家时间,会安排本地员工值班。”

  据不完全统计,顺丰、邮政、中通、韵达等十余家快递企业均坚持“全年无休”服务理念。“不打烊也不是全员留守,毕竟大部分网店都放假了,站点也只会留极少数员工值班。”快递小哥提到。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期间邮寄包裹可能会收取每件不超过10元的服务费。如,中通快递发布的春节具体指导价格中提到,快件重量1公斤以内,涨幅不超过1.5元/单。极兔速递称,春节期间,受疫情、交通、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快件价格、时效及服务范围将会有所调整。

  “春节不打烊”,如何用完善的激励机制、合理上浮的节假日收入来留住快递员,提升快递员工作积极性?菜鸟物流春节保障相关负责人张鹭称,菜鸟将投入超3亿元的激励补贴,直接发给海内外仓储运营、配送员、驿站站长及一线小哥等产业员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