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到一分钟完成一棵油茶树采收作业
我国首台油茶果采收机进入产业化,破解“无机可用”难题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李立君团队发明的我国首台油茶果采收机。

    通讯员 供图

  既可爬坡过坎,又能精准发力,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一棵油茶树的采收作业。更让人称奇的是,它还能做到“只摘果不损花”。12月21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湖南农友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油茶果采收技术成果转化合同,我国首台油茶果采收机正式进入产业化阶段。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邹敏

  攻关

  历经7轮、试制加工14台样机,不断改进性能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也是中国特有的油料物种,全国种植面积超过6800万亩。但长期以来,油茶果的采摘完全依靠人工,“请人难,工费高”日益成为严重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油茶果机械化采摘因面临花果同期、果柄短且结合力大、树形随机多变、树干刚度差异大、作业环境复杂等多重困难,2020年被中国林学会遴选为“十大林草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之一。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08年,该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立君率领团队刻苦攻关,跑遍了湖南省油茶主要分布地区,充分调研油茶种植及其采摘特性,先后研究了7种采收方法、30多种组合方案,历经7轮、试制加工了14台样机。每年10-11月份,他们就带着样机和帐篷,前往湖南攸县、浏阳、望城、常宁等地,住在油茶林里开展试验研究,不断改进机器性能。

  成果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填补“无机可用”空白

  2019年12月,李立君团队的“油茶果采摘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通过成果鉴定,被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后两年里,该团队依靠学校林学、机械、材料、控制等多学科融合优势,进一步开展了机器轻量化、小型化、工程化技术研究,实现了“把收集和采摘集成到一台机子上,只要一个人遥控操作,就能在一分钟内完成一棵油茶树的茶果采收工作”的“四个一工程”目标。李立君团队先后突破了7项关键核心技术,创制出的自走式油茶果采收机系列产品,完全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国家专利30项,填补了我国油茶果机械化采收技术空白。

  在签约现场,记者看到环抱式油茶果采收机不仅拥有灵巧的“采摘手”,还可以针对各种树形作业,在陡坡、梯田等复杂环境里行走自如,还能进行精准的能量匹配,果实采净率大于83%,花蕾损伤率小于5%。一台机器的采摘效率,相当于30个人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油茶果采收机进入产业化,将填补我国油茶采收环节‘无机可用’的市场空白。”据湖南农友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桥介绍,本次双方签订的《技术成果产业化许可合同》总金额为6484万元。根据合同约定,公司将在2022年完成中试,2024年底之前实现年产5000台的目标,为推动我国油茶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