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官直播“带货”,司法拍卖涉案豪车
所有车辆优缺点完全公开,并有现场试驾 想买“法拍车”?请先阅读法拍公告!

    11月15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举行了“法拍车”直播活动,评估师正在现场代网友体验待拍车辆。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昱 摄

  三湘都市报11月15日讯 “这辆车适合商用,也适合家用,一家七口出行很方便。”“这个车的引擎盖、大灯、漆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是一台事故车。”……今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举行“法拍车”直播活动,汽车评估师现场对14辆待拍车辆作了介绍。据了解,这是湖南法院首次在司法拍卖中开展“直播看车”活动。

  直播车辆瑕疵,让购车人心里有底

  上午9时,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前坪,14辆车排成两行整齐停放,等待竞拍者。记者注意到,参拍车辆中,有奔驰、宝马、保时捷等车型,起拍价从1.5万元到75万元不等,包括新车、事故车、违章车等。

  为了让购车市民心里有底,这次看车活动,所有车辆的信息全部公开,不论是优点,还是缺点。直播过程中,评估师还会多次提醒竞拍者,在拍卖前一定要认真阅读法拍公告,以便及时获取车辆的违章、改装、车损等情况。为回应网友的问题,评估师还会现场试驾,实时分享舒适度、车内的装潢设计,以及发动机是否有损坏等。

  “所有的车况都是目测的,如果有意向竞买的,也可以到现场来看车。”评估师李泽林告诉记者,为了给网友提供便利,特地增加了看车、车况介绍,以及车辆信息介绍的环节,在目测范围内,会毫无保留跟网友去进行沟通和交流。

  除了不少网友在线收看直播,很多附近居民也前来现场观摩。

  竞拍前,先仔细阅读法拍公告

  据介绍,本次“直播看车”后,开福区人民法院将于11月18日10时至19日10时,通过京东拍卖对相关车辆进行拍卖,欲竞拍者可以提前关注。

  “对于车辆的购买,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仔细阅读拍卖平台所公布的法拍公告,对所披露车辆的瑕疵及时了解,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邱巍提醒,如果最后竞价获得了该车的竞标以后,买受人应该在规定期限内缴纳尾款。这之后,人民法院将会协助其办理车辆的购物登记手续,并且完成车辆的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开展网络司法拍卖直播活动是湖南法院创新“互联网+执行”的一次有益探索,既有利于充分展示拍品信息,为竞买人提供足不出户的“看样”体验,又能提高交易效率,降低拍卖成本。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人民群众对司法拍卖知识的了解,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已全面入驻京东网和淘宝网等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司法拍卖活动,践行“100%网拍”的资产处置变现新模式。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罗晓

  对话

  购买“法拍车”,需注意以下问题

  记者:法拍车辆是如何确定拍品的评估价?网拍中很多拍品没有评估报告,是什么原因?

  法官:其实,确定财产的参考价是有多种方式的,2018年9月1日开始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若干问题的规定》确定,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可以采取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和委托评估等方式进行,所以咱们竞买人看到的拍品如果没有评估报告也没有关系,是以双方当事人议价为基础产生的起拍价。

  记者:车辆拍得之后,之前车辆的违章问题如何处理呢?

  法官:竞拍成功后,如果车辆在处置之前有违章情形,对于扣分项,法院会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到当地的车管部门,由车管部门协助处理,但产生的罚款需要买受人承担。

  记者:买回来这些涉案车辆会不会带来麻烦?

  法官:人民法院财产处置的前提是确定财产的归属,所以,只要竞买人按照规范办理相关手续,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有些人会关心这些车有没有抵押,但抵押问题和买受人是没有关系的,法院会在过户前注销相关抵押登记。

  记者:如果拍下之后不想要了怎么办?悔拍怎么办?

  法官:根据《最高网拍》第二十四条规定: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如果成功竞得拍品,就不要轻易悔拍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