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4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79种珍稀动物撒欢湖南
全省已记录有脊椎动物1045种,占全国的22.1%

  消失已久的中华穿山甲,在耒阳等地重现身影;一批白冠长尾雉野化放归,中国特有濒危珍禽迈出恢复生机的步伐;壶瓶山溪涧中,壶瓶山鮡悠然闲适……

  野生动物是生态环境质量的“晴雨表”,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变化,背后反映的就是生态环境的变化。

  湖南是野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的省份。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记录有脊椎动物1045种,占全国的22.1%。

  全省已记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华南虎、林麝、麋鹿、长江江豚、中华秋沙鸭、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莽山烙铁头蛇、挂榜山小鲵、金斑喙凤蝶等4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黑熊、猕猴、小白额雁、鸳鸯、红腹锦鸡、黄缘闭壳龟、大鲵、虎纹蛙、胭脂鱼、中华虎凤蝶等138种。

  近年来,我省通过就地保护,重点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莽山烙铁头蛇在经历了2008年特大冰灾的打击后,种群数量现已恢复到500余条;2020年,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虎凤蝶数量达1000只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华虎凤蝶集中分布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据2006年至2020年的统计,我省还发现陆生脊椎动物新种24种,其中两栖类21种、爬行2种、兽类1种。

  如果你听得懂动物的语言,你会发现,湖湘大地上每天都上演着一场场别致的音乐会,它们的声音,宛如天籁。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雷书瑶  陈凯军

  小白额雁

  冬候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繁殖在北极苔原带。洞庭湖开阔的湿地里,有丰富的苔草、水草和鱼类,特别适合它们生存。

  红嘴相思鸟

  湖南省鸟,广布于湖南的中高海拔山区。大围山中高海拔灌丛,是红嘴相思鸟在省内的最佳繁殖栖息地。

  中华虎凤蝶

  中国特有的一种野生珍稀蝴蝶,其起源比“猿人”更为古老,有“活化石”之称。因其翅上斑纹黑黄相间,酷似虎皮,因而得名虎凤蝶。位于湖南省桃源县南部的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华虎凤蝶的“大本营”之一,种群数量稳定在1000多只,成为我国中华虎凤蝶种群数量最大地区之一。

  麋鹿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珍稀动物,属于鹿科。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蹄子像牛、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据统计,洞庭湖麋鹿已达210余只,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自然野化种群。

  中华秋沙鸭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第三纪冰川期残留下来的少数北方物种之一,鸟类中的活化石,中国特产稀有鸟类,被称作“国鸭”、“鸟中大熊猫”。湖南石门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2008年首次记录中华秋沙鸭以来,每年均有中华秋沙鸭在此越冬,近年来越冬种群数量已达100余只。

  华南虎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特有的虎亚种,也是中国的十大濒危动物之一,主要生活在中国的中南部地区。现在全世界只有动物园内人工繁育的221只。2019年3月20日,长沙市生态动物园首次繁育成功3只华南虎,这也是湖南历史上第一次人工扩大了华南虎种群数量,2020年5月21日又诞生4胞胎。

  壶瓶山鮡

  鱼类新物种。2007年,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开展鱼类资源监测过程中采集到,根据发现地命名的原则被命名为“壶瓶山鮡”([zhào])。

  莽山烙铁头蛇

  生性高冷、有毒。整个家族几乎都生活在湖南莽山,只有部分远亲在广东。因为数量极其稀少,所以也被称为“蛇中的大熊猫”。

  反嘴鹬

  水鸟,“鹬蚌相争”的主角之一。在寒潮时随冷空气大批来到洞庭湖。湖南的鸟类摄影爱好者有个共识,国内拍摄反嘴鹬最好的地方是东洞庭湖的濠河湿地。

  黑熊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今年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金童山自然保护区、桑植县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陆续拍到黑熊觅食、嬉戏画面。

  绿头鸭

  因雄鸭头颈部有亮绿色的羽毛而得名,既会游泳又会飞翔。每年冬春时节,常有绿头鸭在沅江越冬。

  华西雨蛙

  武陵亚种

  雨蛙科雨蛙属物种,在桑植发现,该蛙生活于海拔580~1770m的山区稻田或山间凹地静水塘及其附近,攀援力强,常栖于灌丛、高秆农作物上和杂草间。

  大鲵

  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野生动物。张家界是中国大鲵最主要的原产地,拥有第一个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红腹锦鸡

  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湖南主要分布于湘西北的武陵山脉与湘西的雪峰山脉,野生种群尚有一定的规模。

  黄腹角雉

  中国特有雉类,数量稀少,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常年居住在湖南莽山一带。虽然是鸟类,但是不善飞翔,喜欢奔走、潜伏,胆子很小,反应迟钝,也被嘲笑是“呆鸡”。

  挂榜山小鲵

  祁阳小鲵省级自然保护区特有保护物种,属活化石类稀有物种。

  灰脸鵟鹰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0年,我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了灰脸鵟鹰的踪迹。近年来,在湘西、湘南、湘东山区灰脸鵟鹰也偶有现身。

  蓝喉蜂虎

  中国最美小鸟之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湖南境内不甚常见的夏候鸟,但目前已在湘北、湘中、湘东、湘西、湘南多地有该物种的野外观测记录。

  中华穿山甲

  2020年6月5日,中华穿山甲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被提升至一级。属于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去年在我省耒阳与道县发现。

  江豚

  貌似海豚,因为嘴角总是微微上扬,被人们称为“微笑天使”。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鲸类物种,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中,是国家I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长江生态系统的顶级生物、旗舰物种。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