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圭塘河治水用上“黑科技”
3个智慧排口“上岗”,水质升级

    下图: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上图:工作人员在智慧水务中心操作,各排口情况一目了然。  记者 杨洁规 摄

  本报10月13日讯 “以前一下雨,河水就变浑浊,水位降了还有臭味。现在下雨,河水清澈好多,也没臭味了。”圭塘河作为长沙唯一城市内河,点滴变化都牵动不少人的心。10月13日,在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散步的温先生,说起圭塘河的变化很是欣喜。对于变化原因,要归功于长沙市雨花区完成的3个智能化排口。

  上午10时许,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设立在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内的圭塘河流域智慧水务中心看到,各个排口的情况都显示在智慧水务系统的监控中。

  通过智慧水务系统,不再需要人工巡河,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轻点鼠标,这个超级“大脑”就能对水体水质、雨量、水量进行监测,还能通过云计算平台,合理调控截留坎的高度,调节雨季内涝与雨污合流水入河的风险。

  长沙市雨花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许成介绍,2017年底,长沙雨花区对圭塘河76个合流制排口设置截流坎、截污井,实现了晴天污水不下河。但由于截流坎高度固定:坎过低,降雨量大时,易造成高浓度雨污合流水溢流入河,造成圭塘河浑浊和污染;坎过高,把原本该泄洪的低浓度雨污合流水“拦”在门内不能入河,还可能造成内涝。

  2018年,雨花区以石碑大港排口为试点,启动智能化排口改造。今年,雨花区投入1200万元对其中3处大型排口进行智能化改造,于7月正式运行。据介绍,这是长沙市首个综合型智慧水务平台,实现了晴天污水不下河、小雨不溢流、暴雨不内涝,“现在,圭塘河井塘段水质达到了Ⅲ类水质标准。”许成说。

  除了对排口进行智能改造,圭塘河沿线13个排口还进行了合并,集中到4个蓄水池和6个生态滤池,通过生物手段对污水进行净化后再排放,解除了这些污水对圭塘河的威胁。 

  ■文/视频 杨洁规

  通讯员 周晶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