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满重阳!150对夫妻走红毯庆金婚
掀盖头、拜天地、念誓词……仪式感满满,他们当中婚龄最长的达69年

    10月11日上午举行的结婚现场,一新郞倌将一新娘子的红盖头掀起。

    通讯员 供图

  工会礼堂,吃糖果、嗑瓜子就是婚礼仪式;单位宿舍,两张单人床拼凑在一起就是婚房……五六十年前的婚礼现场,到底有多简单?

  10月11日上午,在益阳安化“我们的节日·重阳”活动现场,80岁的刘华平老人身穿礼服,与老伴李茂珍走起了红地毯。掀盖头、拜天地、念誓词……这对牵手共同走过了58年风雨的老人,与现场150对金婚夫妻各自秀起了恩爱。

  “太美妙了,就像电视里演的偶像剧一样。”活动现场还为老人们拍摄了婚纱照,盛大的集体婚礼弥补了老人们几十年的遗憾。

  当年婚礼很简单,两张单人床拼成婚床

  “那个时候结婚,简单得很。”刘华平回忆起58年前自己结婚那个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今年80岁的刘华平与84岁的李茂珍,是通过相亲结识。

  李茂珍在湘潭湘乡一家工厂上班,是厂里医务部的医生。刘华平在株洲市的株洲县工作。

  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刘华平一个远房亲戚家里。

  像现在的年轻人相亲一样,两人当年第一次见面害羞得很,从头到尾没有说过一句话。但李茂珍说,自己当时的眼神一直在刘华平身上游走,当场认定了面前这个女孩就是自己一辈子要找的人。

  两人的婚礼很简单,在男方的工厂大礼堂举行。工会领导当证婚人,同事们围坐在一起吃喜糖、嗑瓜子,吃完散场就当礼成。

  婚房是集体宿舍,两张单人床拼凑在一起就成了婚床。李茂珍说,要多简单,就有多简单。婚礼过后,两人就开始异地生活。男方在湘潭,女方回到株洲。

  小别胜新婚,为了见上一眼新媳妇,李茂珍只要一有空就会赶回株洲县。李茂珍至今记得,最晚那趟火车是晚上七点半,票价为一块七毛。

  后来有了孩子,两人就想着一定要生活在一起。两人通过学习、考试,终于均进入了娄底的涟钢工作。

  如今,两位老人都已从涟钢退休。想吃啥就吃,想去哪儿就去哪儿,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老人说,年轻时想做没能做的事,这些年基本上完成了。但两人一直有个遗憾,就是没有拍过结婚照,“每次参加年轻人的婚礼,又是走红毯,又是抛绣球,仪式感满满。”

  150对金婚夫妻走红地毯,婚龄最长的有69年

  此次活动,让两位老人得意圆梦。在众人的见证下,李茂珍夫妇与现场150对金婚夫妻一起走上红地毯。

  “新人们”一路跨火盆、过马鞍、拜天地、饮合卺酒、念誓词,在有着美好寓意的仪式中,回味过去的风雨同舟和相知相伴,也弥补了几十年的遗憾。

  本次活动在益阳安化县启动,150对金婚夫妇来自湖北、湖南、江西各地,婚龄最长的已有69年。老人们现场载歌载舞,为即将到来的重阳佳节增添了浪漫色彩和节日氛围。

  活动节目中,有音乐快板剧、旗袍秀、花鼓对唱、配乐朗诵等围绕爱国爱党、尊老敬老主题的作品轮番上演,整台演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观众掌声不断。

  活动现场还为安化县2个国家级与6个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进行了颁奖,鼓励广大群众争创文明新风尚,推动安化乡风文明、精神文明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本次“我们的节日·重阳”敬老孝老精神文明实践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益阳市文明委主办。目前,该活动已连续举办10余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有力助推了湖南孝亲敬老文化建设。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吴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