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减”后的新学期
新变化或带来新童年
作业分层布置、课后服务更丰富……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

    学校供图

  新学期即将到来,备受关注的“双减”政策将会怎样落地?8月2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湖南学校将进一步落实作业减量和课后延时服务。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因材施教从作业分层布置开始

  作业按难度分级、打造作业超市

  “新学期每位学生将有校本化的分层作业本,学生课后作业可以根据自身学情各取所需,以此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作业质量。”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邓智刚看来,作业布置不合理是造成当前学生负担过重的重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将从作业分层布置为突破口,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据悉,该校将按照“双减”具体要求,先选定初中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的作业按难度分为A、B、C三个等级,由学生自主选择完成,形成作业分层布置,并逐步向其他科目推广。各科目分层作业本由年级备课组统一编写,由各教研组与学校教科室审核修订。

  无独有偶,近日,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教育集团的老师们集体签订了《长塘里教育集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教师承诺书》,承诺书包括杜绝人为提高考查难度、考试排名等情况、控制作业时间,杜绝机械无效作业……

  记者了解到,这个学期长塘里教育集团将在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书面作业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基础”“发展”“创造”三个目标,打造与教材及课程标准相配套的“长塘里作业超市”,同时根据学生年龄、个性特点和学习规律,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在课堂增效这一块,我们尽可能让孩子学得好、学得透,作业也能够做得优。”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阳光小学校长杨媛媛表示。

  【权威声音】  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钟洁芸告诉记者,长沙市开福区各个学校都将建立作业管理的统筹机制,将会按照年级、班级或者学科进行统筹协调作业布置,各个学校每周也会有一天无书面作业日,主张学校在这一天布置实践、动手、调查类的作业,对学生进行核心素质的多元培养。同时,开福区还将继续实行小学低年级游艺测评来取代纸笔的测试。

  课后服务打造素质教育“新阵地”

  成立读书社、开设多门类特色活动课程

  “阅读经典是素质教育的最佳途径之一。我们将阅读作为课后服务的重点内容加以打造,以提升学校的文化氛围。”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教师唐杰灵告诉记者,学校成立了“清涟读书社”,引导师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为让孩子们“好读书,读好书”,学校引进了6台贝享阅读机。每个年级将设立一台阅读机,机器内存放有102本课外读物。唐杰灵介绍,下一步,学校将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鼓励学生通过不同形式去深入阅读,从而爱上阅读。

  在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从学校公布的本学期“课后服务”时间安排来看,音乐学科将会得到更多的时间与空间,时间就是“课后服务”加一节课,各个班级的教室都可以成为音乐教学空间。

  据该校音乐组组长祝敏介绍,学生在音乐课堂上积累了演唱、演奏等基本技能的前期学习经验之后,再由音乐老师在课后服务的时间进行巩固,同时进行音乐与相关文化、音乐的风格流派等方面的探究与培养,以此来促进学生音乐能力的提高与音乐兴趣的扩展。同时,分年级进行的“红绿蓝”课程,则可以将音乐团队的力量依次集中到各个年级,为合唱团、乐团、舞蹈团等校队做好人才储备。

  此外,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校长刘新芝表示,该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聚焦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科技与生活,开设了竹笛、合唱、啦啦操、绘画等60多个门类的特色活动课程,让学生尽可能多地体验到不同课程内容,充分挖掘学生的个性潜能。同时,为了破解体艺教师不够的问题,该校借助社会力量打造精品课程,挖掘校内师资,提升特色课程,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品牌课程。

  【建议】  “建议家长利用节假日,多带孩子到体育馆、图书馆、少年宫、青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等场馆,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既能融洽亲子关系,又可以帮孩子们开发潜力、拓展视野、增长才干。”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表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并向校外培训机构提出“十条禁令”,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连线

  北京  推进教师轮岗

  8月25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双减”政策下推出的优秀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规则。新学期开始,北京市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的轮岗,对象为公办学校正、副校长和在编在岗教师。

  上海  体育更受重视

  在《上海市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的通知》中,中小学生“体育与健身”一科每周的课时数比往年有所增加,其中小学生的体育课成为每周课时数仅次于语文的科目。

  声音

  “双减”过程中要做好4个“加法”

  实施“双减”过程中,学校的“加”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减”。让“双减”真正落地,学校要做好4个“加法”:要给老师加点“研”,鼓励老师依据学生发展需求向学生提供不同类型作业菜单,依据年龄段与学科特点开发设计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探究实践类作业;要给课程加点“趣”,努力打造丰富、多元、有趣课后服务课程,赋能孩子们个性发展;要给家长加点“料”,要为家长提供系统的家庭教育课程,家长随孩子入学而入学,随孩子毕业而结业;要给学生加点“餐”,真正让每个孩子在学习上“吃饱”“吃好”。

  ——长沙市实验小学校长王云霞

  “双减”后教育生态呈现怎样的图景

  “双减”之后的教育生态应该将呈现这样的图景:家长不再过度焦虑,家庭经济负担减轻;孩子洋溢笑脸,阅读、锻炼、审美、参与劳动成为常态;家长、教师、学生成为梦想合伙人;学校教育不断变革育人方式。因此,我认为着力培养学生行为和学习习惯、开展学生发展综合评价校本化实施,开展指向核心素养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深度学习,这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三大利箭。

  ——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长向雄海

  学校要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

  减负的最终突破口在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从校外培训班回归到学校教育上来。学校要充分发挥其教育主阵地作用,要落实零起点教学,新课讲授应按照教育规律和教学计划严格落实。同时,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校教育“高效低负优质”,实行导师制,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校长徐铁刚

  各就各位、各负其责

  “双减”政策就是让学生成为遵循自然规律成长的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让家长成为真正的父母,而不是家庭教师;让学校成为义务教育学习的主场,而不是让校外培训抢了阵地。各就各位、各负其责,维护教育好生态,促进社会好发展。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