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述现场经历

  同事们震惊:他是怎么游过来的

  “这场雨已经下了好几天了,今天上午总算是停了。”7月21日下午,河南省湖南商会副会长、泰辰控股(深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叔炎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在20日上午的时候政府部门就发了停课、停业通知。

  “我们那天提前到了下午4点下班。结果从公司一出来就碰上暴雨,平时40分钟的路,开了3个半小时。”李叔炎平常上下班走的是高架桥,“从公司出来后,路上就已经开始积水。沿途看到很多马路的积水都已过腰。”

  “到家后打开手机,看到地铁停运,5号线一趟列车还出事了,有点难过。”李叔炎说,他们公司也有同事搭乘地铁上下班,“万幸的是他们没有乘坐5号线,虽也有人被困,但有惊无险。”

  李叔炎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今天上午商会也进行了协商,准备对我们的会员企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也准备组织会员单位进行捐款捐物,对郑州市民进行援助。”

  被困单位的还有从事媒体行业的郭爽。“20日下午,单位楼下的积水就已经到胸口了,所以就干脆留在单位值班。”郭爽说,一位当晚需要上班的美编,为了确保晚班工作正常进行,下午5点便从家里出发,历时3个半小时,最终如期出现在了办公室。“看到突然出现的他,同事们都震惊了,不知道他是怎么游过来的。”郭爽说。

  与家人失联,她仍在为滞留旅客服务

  温暖和感动时刻在上演。

  郑州连降罕见特大暴雨后,不少当地的酒店也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力接待入住及滞留客人,为滞留旅客提供临时休息场所,提供热茶水、干净毛巾。

  21日凌晨4点,星程郑州新郑机场酒店迎来了一批老少游客。

  “一共19人,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才三四岁的样子。”该酒店店长张爱勤说,这个团队是自己组团,19日从上海乘坐高铁过来旅游,“但到了高铁站后就被困在那了,后来好不容易找了一辆大巴车把他们送到了我们酒店。”

  张爱勤得知他们已经一整天没吃什么东西后,赶紧通知厨房给准备了一些热粥和水煮鸡蛋。“遗憾的是,当时酒店的房间已经满员了,只能让他们先在大堂里休息。等有房间空出来就第一时间安排他们。现在,这批游客已经全部入住。”

  “从19日出来到现在一直没有回去,市区停水停电,老公的电话一直打不通,现在也不知道家里情况怎么样。”与家人的失联,让张爱勤有点担忧。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朱斌 廖晓阳

  “雨水冰冷,但郑州人心是温暖的”

  “雨已经下了好几天,昨天下午开始的暴雨,架势十分吓人。”回忆起7月20日的情形,长沙理工大学毕业的郑州小伙何亚伦心有余悸。下午4时左右开始,因为附近的联通基站被雨水淹没,手机信号变差,联络变得困难起来。“女朋友公司所在位置地势很低,电话接通不了,因为担心急得跺脚。”长时间的失联,何亚伦心中的焦急情绪不断蔓延,不好的猜想瞬间涌上心头。

  顾不得多想,何亚伦赶紧往女友公司赶去。四周全部是深浅不一的积水,停放在路边的共享电动车漂浮在水上。

  “平日骑车不到5分钟的距离,走了一个多小时。”何亚伦身高一米八,水深处已没到腰间,路上的行人自发地相互照应着。

  “接到女友返程时,水深已经没到了我的脖子,女友全程都是浮在我肩上过来的,沿途不少热心人在路边打灯、指挥、救助。雨水冰冷,但郑州人心是温暖的。”

  帮助他人的同时,她收获了更多温暖

  “昨天开始,我一直在联系公司的员工,尤其是住在需要撤离区域的同事。直到今天(21日)下午3点,还有很多员工处于失联状态。”郑州某公司工作人员叶高洁语气里满是焦急。她说,虽然昨天天气不佳,大家都是正常的上下班。直到地铁停运、四处积水……

  “帮助很多同事撤离到安全地段,实在安排不过来的员工,就让他们住到我家了。”帮助他人撤离的同时,叶高洁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免费提供住宿的酒店、电影院、餐馆,坚守前线的消防员、武警、志愿者……

  “原本我心里没底,很害怕。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善意,有强大的后盾,我有信心能安全度过这次困难。”

  一线抢险,退伍军人洪水中坚守12小时

  “哥哥接到救援通知,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抢险。”难以掩饰心中的担忧,郑州市民袁女士控制不住哭腔。因为所在辖区靠近水库,刚做完腿部手术的哥哥义无反顾赶赴最危险的地带,救援泄洪。

  “昨天早上,通过视频看见哥哥的皮卡车已彻底淹没在了水中,他和朋友们没有撤退,站在车顶上进行救援。刚刚做完手术,在水里整整站了12个小时……”袁女士说,现场很多人都劝哥哥休息,“我太了解他了,只要还有一个人没有脱险,哥哥就不可能撤退。”

  所幸21日早上灾情得到了改善,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要感谢像哥哥一样默默付出的这群人。”

  ■记者 田甜 视频 刘品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