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岁在火车站走失,一度被养父遗弃,遭拐卖后他又逃离
母子相见抱头痛哭,这一天等了30年

    7月18日下午,郑桂元母子二人在长沙相见抱头痛哭。 

    记者 张浩 摄

  五岁走丢,一次被收养后又遗弃,一次被拐卖后又逃离。儿时逃跑遭遇毒打,年少工地上摔断腿,颜小龙(化名)一脚一个阶梯,半途又停下来扶了扶护栏。

  7月18日下午,颜小龙与妈妈郑桂元(化名)在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会面,30年后母子终于相见。那一刻,两人抱头痛哭。

  【寻亲】   30年前,五岁的他在火车站走失

  15岁时,颜小龙长得不高,但体态壮实。“可以出去打工养活自己,搬砖挑水泥都可以。”那一年,颜小龙没和养母打招呼,独自坐大巴车从广东普宁来到了广州。

  5岁那年,他正是在广州火车站与家人走失,遇到了第一任养父。第一任养父是四川人。在火车站捡到颜小龙之后,养父把他带回了四川老家,一年后又将其遗弃在广州火车站。

  再次来到广州,颜小龙思绪万千。一来想寻找到第一任养父,也试图从他那里寻找出自己的身世。

  听人说工地干活管吃住,颜小龙就跟着其他工人来到建筑工地。每天没有工资,只管吃饱饭,只能干那些又脏又苦的活儿,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3年。

  颜小龙再也没离开广州,在这座城市娶妻生子。工地的日子时刻伴随着危险,一次扎钢筋时,颜小龙摔断了腿,至今走路一瘸一拐。

  两个孩子渐渐长大,颜小龙的生活也渐渐走入正轨。但孩子没有爷爷奶奶,自己没有爸爸妈妈。

  一个没有隔代爱的家,一声许久未喊的妈妈,颜小龙的心中始终扎着一根刺。可是自己的家在哪里?脑海里,父母的样子也早已模糊不清。

  2010年10月,颜小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宝贝回家”寻子网登记了寻亲信息。

  【回忆】   一度被遗弃,遭拐卖后又逃离

  1991年的一个晚上,5岁的颜小龙随父亲前往广州。在火车站广场上,父亲去商店买东西,回头颜小龙就不见了。

  当晚,颜小龙遇到了他的第一任养父。颜小龙模糊记得,养父面容慈祥,性格挺温和。做了错事,养父会慢慢给他讲道理。

  养父去上班,会特意买一些书让他看。下了班,就带他去工地大门的小卖部看电视。可到了上学的年龄,养母逼着养父把他带回到广州火车站,从此再不见踪影。

  这一次,颜小龙就没有那么好运。他被人贩子抱走,以两万元的价格卖到了广东普宁乡下。

  揪耳朵、扯头发、扇耳光……每次颜小龙想逃走,都会少不了一顿“教育”。被卖到普宁的第一年,颜小龙出走了3次,都被抓了回去。直到15岁那年,颜小龙逃离养父母家,来到了广州打工。

  颜小龙模糊记得,小时候的家,房子是瓦房。冬天会下雪,屋顶结冰棱了会掰下来吃。下雪天,姐弟俩会用簸箕抓麻雀。家附近有个铁厂,夏天他和姐姐会去捡铁渣子,卖了钱买冰棍吃。

  “宝贝回家”志愿者们接手这个案例后,开始发动网友们帮助寻找或提供线索。目前,该寻人帖子共有165个跟帖,4万多次的点击。根据“宝贝回家”志愿者的猜测,颜小龙的家应该在湖南、江西或者安徽这些中南省份,志愿者们先把目标放在了湖南长沙。

  【惊喜】   失联30年,母子二人在长沙相聚

  接到志愿者求助后,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展开侦查、技术、视频侦查、情报研判“四同步”工作。

  经采集颜小龙的血样进行检验,并入库比对。长沙警方也对历年来的失踪被拐儿童的案(事)件进行梳理,也未发现符合条件的失踪被拐人员。

  寻亲工作一度陷入停滞。长沙警方随即拓宽思路,通过DNA检验新技术在长沙市本地比对,未果后将比对范围扩展至全国。

  直到今年7月份,好消息传来:颜小龙与江西省上饶市一家系存在亲缘关系。长沙警方立即前往江西上饶,在当地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确认了双方为亲属关系。

  7月18日下午,母子二人在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会面。阔别30年,一切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年父子二人在广州失联后,父亲颜家文一直在广州试图寻找儿子。由于愧疚,颜家文至今30年再未回过老家江西。母亲也因儿子走失,信念全无,从此远嫁浙江嘉兴。

  ■记者 张浩 杨洁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