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用去西安,来这就可体验大秦帝国深度游
“平天下——秦的统一”展明日在长沙博物馆开展

    6月10日,陈列在长沙博物馆的秦兵马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郭立亮 龙文泱 摄

    被称为“青铜之冠”的秦陵彩绘铜车马(复制件)。

    记者 吴岱霞 摄

  本报6月10日讯  秦始皇、兵马俑、铜车马、秦公镈……6月12日来长沙博物馆体验一次大秦帝国深度游吧!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办的“平天下——秦的统一”展在长沙博物馆举行。

  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观察兵马俑,和“俑哥”比身高;你还可以看到世界上最贵的车——彩绘铜车马,领略大秦帝国的豪横;亲眼见证秦国人数百年的“发家史”。

  6月10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馆员彭文老师向记者介绍,本次展览联合了国内20家文博单位,共展出展品161件(套),其中兵马俑、铜车马、秦公镈等珍贵文物携手亮相,集中展示了秦国由西方的弱小部族,历经数百年的经营,成长为统一帝国的漫漫征程,为观众展示一段别开生面的帝国史诗。

  彭文介绍,观看此展,观众心里最好先带上几个问号,解答了这些问题就算是看懂了这个展览。那就是:秦始皇创立的一整套完整的国家管理体系,是如何对中国后续两千余年的政治制度产生深远影响的;他为巩固统一而实施的社会治理措施,是怎样政令通达的?

  本次展览展品涵盖秦“从封国到帝国”各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从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角度讲述秦的发展之路和背后的历史风云。秦人驾乘“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一号车,商鞅镦——秦商鞅变法的有力物证,杜虎符——可号令军队、调兵遣将,中级铠甲军吏俑、铠甲武士俑——再现秦军威震四海之势,众多颇具历史价值的文物一一亮相,使得秦天下大一统的场面尽现眼前。

  记者看到,本次来到长沙的两尊兵马俑皆是立俑,其中出土自秦陵一号兵马俑坑的中级铠甲军吏俑通高达189厘米,另一铠甲武士俑通高达180厘米。这两位“俑哥”可是妥妥的帅哥!

  更有意思的是,展览借中国现存最早的家书——云梦秦简中的“黑夫木牍”中的人物“黑夫”和“惊”之口,以对话的形式展示秦人几百年的奋进岁月。

  ■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邓晓丽 万国珍

  小贴士

  观展需网上预约

  全程佩戴口罩

  本次展览门票定价:成人全价票90元/张,未成年人半价票45元/张,70岁以上老人、6周岁以下或身高1.4米以下儿童、现役军人、残疾人、记者、导游(凭有效证件)免票,7周岁(含)以上、18周岁(含)以下票价享受五折优惠(研究生、外籍人员除外)。

  展览开放时间:6月12日至9月12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市民朋友需提前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全程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后入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