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纱”事不解决,协调微信群不解散
人人争当“金姐”“桂哥”,长沙金桂社区深挖志愿者潜力,“一事一群”精准解纠纷

    在长沙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志愿者“金姐”“桂哥”助人为乐的身影随处可见。通讯员 供图

  本报6月10日讯   餐馆油烟味太呛人、下水道堵塞、天花板渗水……面对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麻纱”事,长沙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居民马上想到的是找“金姐”和“桂哥”。

  共享时代,如何让小区麻烦事又快又好地解决?金桂社区深挖志愿服务队潜力,推出“一事一群”的精准解纷机制,有问题先建群,专人专办,事情不解决不撤群,直到居民满意为止。

  有投诉先拉微信群

  小区居民们口中的“金姐”“桂哥”,其实是金桂社区“金姐桂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纠纷、困难,居民们第一时间总会找社区反映。

  “近段时间,社区开了家烧烤店,很受年轻人喜爱,生意红火。可住在周边的居民意见却很大,每天都得忍受烧烤店的油烟,连开窗户的自由都没有了。”志愿者王美兰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油烟呛人让不少居民难以忍受,社区陆续接到了多起投诉与求助。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社区通过微信建了一个小群,将烧烤店负责人、“金姐桂哥”志愿服务队协调员、物业、城管、环保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拉进群,约时间实地考察,碰头确定解决方案。有了这个联系群,社区能随时传达居民的意见,各部门也会提出整改建议,志愿者更是全程跟踪协调,促使解决方案得到落实。

  “店家采纳了整改意见,加装了处理油烟设备,油烟问题明显改善。”王美兰说,目前烧烤店正在逐步进行整改。

  问题没解决,微信群不解散

  “我们小区前身是一个农安小区,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了。”金桂社区党支部书记范雪清表示,社区经过提质提档,面貌焕然一新,其中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从2017年底创立“金姐桂哥”志愿服务队以来,社区群众纷纷响应,积极为社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生活中难免出现一些棘手的问题,处理不及时,影响邻里关系,也不利于社区建设与发展。”范雪清介绍,社区充分利用志愿服务队潜力,推出“一事一群”的精准解纷机制。遇到投诉,先将社区、志愿者、所涉及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拉进一个群,共同协商解决方案,“问题没解决,群就不解散,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随着居民认可度越来越高,社区制作了“金姐”、“桂哥”的卡通形象,还申请了版权,鼓励大家都来成为志愿者。“女志愿者都是‘金姐’,男志愿者都是‘桂哥’,很好地展现了社区志愿者队伍的阳光形象。”范雪清介绍。 

  ■记者 杨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