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立潮头唱大风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营运办公楼。

    邮储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北港长河渔光互补项目。

    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服务“三农”客户。

    李健 摄

  4月29日,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湖南邮储银行)捧回了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映照着7600名湖南邮储银行人创新进取、不懈奋斗的闪光足迹。自2007年12月挂牌成立至今,湖南邮储银行始终坚定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2021年3月末,湖南邮储银行累计向全省投放资金9600亿元,各项存款5566亿元,各项贷款2478亿元,分别排全省国有银行第3位、第5位,信贷资产不良率、不良额水平优于省内国有大行,成为“筑梦兴湘”不可或缺的金融“主力军”!

  ■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熊文娟  晏鄂龙  杨伊媛

  戮力同心共奋进,注入“三农”服务“新动能”

  “真的太方便了,以前要贷款得来县城跑好几趟,现在只要在手机银行操作几步贷款就审批通过了,真的很便捷。”2020年2月,岳阳湘阴县杨林寨乡特色种养殖基地一种植大户廖先生,在线申请邮储银行“极速贷”后,不到十分钟便获得信用贷款30万元。

  对村民来说,山再高,路再远,都有湖南邮储银行的贴心服务在身边。

  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湖南邮储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服务责任。目前,湖南邮储银行80%以上的网点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成为一些偏远地区唯一的金融服务机构,将普惠金融的触角伸向三湘四水的“最后一公里”。

  一组组数据,见证湖南邮储银行走得平稳而深远的服务“三农”之路。在湘西州保靖县,创新开发出全国首个以地名命名的小额信贷专项产品——“保靖黄金茶专项贷款”,放款4320万元,助推“茶叶”变“金叶”;2018年至今,湖南邮储银行在全省40个脱贫县投放金融贷款超400亿元,全辖83个机构向90个扶贫点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68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金融力量……

  金融,国之重器,经济血脉。当“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湖南邮储银行以时代瞭望者身姿,“察人之未察”,率先于2016年全面发力,以实干为笔,以初心为墨,一笔一画,绘制乡村金融新蓝图,打造乡村金融新生态。

  长期以来,湖南邮储银行坚持“地域差异化、产业特色化”的经营思路,力求为长尾客户提供便捷有效、可获得性高的融资服务。例如,针对“三农”缺乏有效抵押物,小微企业、农户缺乏信用信息等问题,湖南邮储银行结合“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创新开发烟草贷、养殖贷、民宿贷、茶农贷,累计支持特色产业项目140多个。至2021年3月末,湖南邮储银行涉农贷款结余达778.5亿元,服务农户超90万人次,涉农贷款投放保持同业领先。

  “在支持乡村振兴上,邮储银行有基因、有资源、有优势、有愿景、有使命。”湖南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表示。目前,湖南邮储银行正打出信用村建设、科技金融等系列“组合拳”,谱写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小微”红利溢三湘,金融“活水”打通发展“梗阻”

  “小微企业支撑着就业的基本盘。小微活,就业就多,经济才活。”3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共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对帮助小微企业渡难关、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既是湖南邮储银行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更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普惠,服务小微,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生动体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小微企业措手不及,搅乱了原本的经营和资金安排。彼时,汉寿县支行党支部在得知疫情防御物资保障单位——湖南晟泰化工有限公司缺乏购买原材料资金后,立即成立党员服务小分队,仅用时三天便完成了调查、上报、审批、放款全流程,真正跑出了邮储“加速度”。

  真抓实干显担当,危难时刻见真情。2020年抗疫期间,湖南邮储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三农、消费客户展期、延期还款和停息力度,累计风险缓释8.73亿元。全力支持抗疫和复工复产,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贷款12.66万笔,金额703.48亿元,累计捐款捐物超40万元。

  此外,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和“难点”,湖南邮储银行构建“小微普适”、“民生金融”、“政银合作”、“双创金融”四大产品体系,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的全产品序列,实现“T+0”快速无接触融资,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体验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3月末,累计投放小微易贷3604笔,金额19.55亿元。

  为了提升普惠金融的竞争力,解决银行普遍存在的贷款程序复杂、审批周期过长等问题,该行优化作业流程,不断提高对贷款需求的响应速度,取得了显著效果。湖南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时限已缩短至14个工作日,综合一次性通过率提高至31.35%。  

  砥砺前行勇当先,绘“三高四新”新蓝图

  3月上旬,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上,21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奏响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首战之年的强劲序曲。其中,湖南邮储银行与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80亿元,彰显出邮储人“紧跟重大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的一贯担当。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离不开金融活水。过去,人们只知道邮储银行在零售、三农、小微方面有独特优势;现在,越来越多的民生领域,都有了邮储银行俯身服务的身影。2015年4月,邮储银行总行与湖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年内将向湖南省投放贷款2000亿元。自协议签订至今,该分行已累计投放各类贷款6860多亿元,累计投放地方债450亿元,支持了湖南高速、铁路、城市棚改、轨道交通、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华菱钢铁等省内重点企业发展。

  借助湖南邮储银行的金融服务网,创新科技贷、军民融合贷、上市贷加快向创新型公司延伸。截至2021年3月末,向科技型企业投放信贷资金近595亿元,余额近129亿元。推进投贷联动,解决科创型企业轻资产的痛点;搭建上市服务同盟团队,积极“引水入湘”,以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助力湖南“两个倍增”。

  借助湖南邮储银行的金融服务网,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雏形逐步显现。主动融入湖南省自贸区建设进程,通过跨境担保、外币债券投资、外币贷款等产品支持省内客户对接“一带一路”。着力开展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落地和跨境人民币的运用,进一步提升跨境支付结算效率。帮扶中小企业客户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湘江之滨,浪激潮涌。新时代正阔步走来,湖南邮储银行人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助推现代化新湖南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交上优异成绩单。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向着朝阳出发,湖南邮储银行将驶向辽阔的星辰大海。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