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絮扰民,浏阳河畔的梧桐树将“搬家”
周边居民一年数月门窗紧闭 444棵树拟分批移栽至东湖路,或将换上栾树、香樟等树种

    泉水塘小区最靠近马路的居民楼,距离梧桐树仅约5米。 记者 周可 摄

  在长沙市芙蓉区滨河路,绵延9.4公里的梧桐树成为了浏阳河畔一道美丽的风景。但对居住在附近泉水塘小区、逸苑小区、滨河小区的居民而言,由于每年春夏季节梧桐树会出现大量飞絮,别人眼中的风景,却是让他们一年数月无法开窗、时常发生皮肤过敏和呼吸道过敏的可疑源。

  4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芙蓉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经有关部门、专家多次讨论论证,并收集居民意见后,现决定采取分批次将滨河路上全部444棵梧桐树移栽至东湖路二期的方法,解决梧桐树飞絮扰民问题。第一批梧桐树的移栽工作将于本周末开始进场。这也是长沙首次因为绿化植物扰民,进行大规模树木迁移。(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

  ■记者 周可 视频拍摄 顾荣 视频剪辑 何佳洁

  【现场】  为梧桐飞絮所扰,一年内数月门窗紧闭

  4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市芙蓉区滨河路现场看到,从浏阳河堤到泉水塘小区,十余米的直线距离内共种植了3排梧桐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的梧桐树树冠巨大,树干笔直且高,远观十分美丽。

  “前几天下雨梧桐树的飞絮情况还没那么严重,最近几天天晴了,窗户都不能开,家里的老人经常咳嗽,小孩子身上也经常起疹子。”泉水塘小区居民王秀群一边说着,一边随手捡起了地上掉落的梧桐树叶,树叶背面清晰可见一层白色絮状物,轻轻一吹,絮状物便会离开树叶飘在空中。

  据王女士反映,春季,梧桐树背面会产生白色絮状物,到了梧桐树结果季节,梧桐果掉落在地“炸”开后,果实的棕色“外衣”也会散开,随风飘在空中。“到了秋天还会有一片片的小虫,这就导致每年从4月到9月、10月,附近居民都会受到梧桐树的飞絮困扰。”王女士说,严重时,家中只能门窗密闭并拉严窗帘,也无法晾晒衣物,一旦开窗通风就会飘进飞絮,纱窗也挡不住。

  【处理】  经多方座谈多次论证,决定给梧桐树“搬家”

  记者从长沙市芙蓉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滨河路的这批梧桐树于2014年种下,共有444棵,种植之初是考虑到梧桐树观赏性较强,与打造浏阳河风光带的要求较为契合,同时也特地选用了经基因改良后不会结果的梧桐树种。

  意料之外的是,两三年后,这批宣称不会结果的梧桐树或因种种原因,又恢复了结果,梧桐飞絮的情况也因此加重。

  2019年底,泉水塘小区、逸苑小区、滨河小区的居民向东沙社区反映了梧桐飞絮扰民的情况。为了尽快解决居民困扰,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社区多次举行“议”呼百应居民议事会,将有关部门、居民代表、园林专家聚在一起,听取居民意见,共商解决办法。“起初,有专家建议去除梧桐树的部分树枝,只保留主树干,以此来减少树叶之间的摩擦,减少飞絮情况。”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希菲说,“随后园林绿化部门也确实对居民区附近的梧桐树进行了修剪处理,但居民反映飞絮扰民的情况依旧存在。”

  梧桐飞絮问题本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国内外其他城市大多采取抑制结果、剪枝、树冠冲淋等办法减少飞絮发生量,但效果甚微或成本过高。今年2月,针对居民的强烈诉求,长沙市城管局绿化建管处、芙蓉区行政审批局、园林绿化中心、城投公司、东沙社区等单位组织了省风景园林学会、湖南农大、中南林科大相关专家进行了论证。经现场勘查及多方讨论,最终决定由长沙市芙蓉区城建投公司将这444棵梧桐树移栽至正在修建的东湖路二期。

  【进度】

  梧桐移栽分3批进行

  本周末将进场

  该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刘城希介绍,由于滨河路为东西走向,而泉水塘等小区在道路北侧,受西南风影响梧桐飞絮会直接被风吹向小区。“东湖路二期为南北走向,加上周围小区与绿化带之间的距离较宽,梧桐飞絮对周边住宅的影响肯定会小一些。”刘城希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梧桐树在移栽过程中的存活率,该公司将分3批移栽滨河路的444棵梧桐树。首批梧桐树的移栽工作将于本周末进场,预计今年可以完成所有梧桐树的移栽工作,并考虑在滨湖路沿线换上栾树、香樟等树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