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孩子逆行闯高速,要去广东找爸妈
因与爷爷奶奶发生口角离家出走 过收费站后被工作人员及时劝回

    S71华常高速衡阳段鸟江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安慰小男孩。  

    受访者 供图

  清明时节,S71华常高速公路车流大增。一名小男孩越过收费站独闯高速,冒雨逆行,全然不顾身边呼啸而过的车流。这是怎么回事?4月9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小男孩系负气出走,目前已安全回家。(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

  高速行车道惊现小男孩,冒雨逆行

  昨日,本报报道了一名9岁的小男孩离家出走后迷路,不知不觉走进了高速公路收费站。(详见本报4月9日A07版)无独有偶,小男孩独自上高速的事情又发生了。

  4月5日,迎来车辆返程高峰,S71华常高速衡阳段鸟江收费站异常忙碌,收费员官雷鸣当天值班。上午10时许,一名小男孩突然从出口广场的车流中冒出,沿着出口边道快步疾行欲上高速。逆行中,与行车距离很近,相当危险。

  “小朋友,很危险,快停下!”官雷鸣朝他喊道。

  没想到,男孩听到喊声,反而加快了速度,越走越远。

  正在ETC道疏导车辆的收费班长赵关秀循着声音赶紧过来,一路小跑去追赶男孩。

  半大的男孩,跑起步来已有一股子猛劲,把女班长甩得越来越远。赵关秀边追边喊,可小男孩不管不顾继续奔跑。

  “小朋友,行人不能上高速,上高速是违法的。”见势不妙,赵关秀换了种说法。没想到,一听到“违法”二字,小男孩慢慢放慢了脚步,继而停了下来。

  追上男孩后,赵关秀大呼一口气,赶紧把他拉到一边保证其安全,并取下早已被雨水打湿的眼镜,擦干上面的水渍。

  与爷爷奶奶发生口角,他要去广东找爸妈

  “爷爷奶奶说我是累赘……”在询问之下,男孩对赵关秀哭诉,显得特别委屈,啜泣中反复强调“我不要回家!”,并一再表示:“我要去广东找我爸爸妈妈。”

  考虑到高速上车多不安全,小男孩又情绪激动,暂时问不出什么有效的信息,赵关秀便一边安慰小男孩,一边将他牵到办公区,交给站部人员高瑞蓉处理。之后,又冒着大雨,急匆匆跑回收费现场继续疏导车辆,维持秩序。

  看到小男孩的衣服和棉鞋都湿透了,高瑞蓉打开空调为他取暖,还拿来吹风机为他吹干头发,风干衣服、鞋子,还拿来了零食,小男孩这才慢慢收住哭声,并愿意交流。

  据悉,男孩10岁,家住衡阳祁东县鸟江镇辖区,父母亲都在东莞打工,他与弟弟随爷爷奶奶在农村读书、生活,因觉得奶奶的责骂伤其自尊,爷爷脾气又暴躁,就与家人发生了口角,负气出走,要去寻找爸妈。

  “老人要是发现孙子不见了,那肯定急得不得了。但小朋友既说不出家庭地址,又记不全家人电话号码,一时间让我们也无可奈何。”高瑞蓉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无奈之下,高速的工作人员就根据小男孩提供的父母亲名字,冒着雨分头去找驻地附近的老百姓打听。

  “最后,还是打了一名村干部的电话,才找到了孩子的家。我们向村干部报告了情况,并请村干部赶紧联系孩子的爷爷,转告‘孩子安好’的消息。”高瑞蓉说。

  感谢“救”了孩子,爷爷专程送来鸡和蛋

  趁着等人的时间空当,高瑞蓉开始开导孩子,希望能用心“点化”他。

  在高瑞蓉的开导之下,小男孩也打开了话匣子,最后表示他知道错了,他会听爷爷奶奶的话。

  中午,高瑞蓉带小男孩一同在食堂就餐。正吃饭时,孩子的爷爷赶来了,气息急促、面色苍白,非常激动。“高速公路上的车那么多、开得那么快,如果你出事了,我可怎么办?”一见到孩子,老人家就攥拳顿足地发脾气。

  见爷爷情绪激动,高瑞蓉把他拉到一旁,一边安慰一边劝导,并提醒他注意教育方法,避免过激行为。老人家激动地说:“我找了好久,想不到他跑到了这里。你们是好人,救了我孙子,我听你们的……”

  临走时,老人家又双手合拳,连连弯腰、拱手,嘴里不停地念叨:“谢谢!”次日,小男孩的爷爷又特地跑来,并送来了一只土鸡和一些鸡蛋,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心中的谢意。“这我们肯定不能收,所以就婉拒了。对我们高速人来说,一句‘太好了’的评价,就值了!”高瑞蓉感叹。

  ■记者 和婷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