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方向盘的无人驾驶巴士“上岗”
造型“软萌”又科技感十足,多传感器系统为其上路提供“眼睛”,能实现智能变速避让

    4月1日起,全球首款L4级量产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已正式投入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园区接驳工作中。 

    通讯员 供图

  本报4月8日讯  没有方向盘、制动踏板、驱动踏板的巴士你见过吗?近期,一辆外型极具科技感但又“圆润可爱”的L4级别无人驾驶电动巴士——“阿波龙”,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内亮相。“阿波龙”是全球首款L4级量产无人驾驶巴士,由湖南阿波罗智行联合百度在测试区投放,被用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园区接驳工作。

  车内共8个座位

  续航里程100公里

  “阿波龙”车身长约4.3米,宽约2米,大面积的深色车窗配上小小的车轮,十分可爱。除了可爱,“阿波龙”也极具科技感。“阿波龙”车内共8个座位,核载14人(含6个站位),车内没有驾驶室,没有方向盘、制动踏板、驱动踏板,采用纯电动动力,最高时速40公里,续航里程100公里,整车完全按照L4无人驾驶级别的特点打造。

  没有驾驶室,没有方向盘、制动踏板、驱动踏板的“阿波龙”是如何在路上行驶的呢?据了解,“阿波龙”应用了百度Apollo 的多项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先技术。车身配备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单目和双目摄像机。多传感器系统为车辆提供了一双人类的眼睛,能够实时识别道路条件,感知周围环境。车辆移动过程中,传感器捕获的所有信息数据进入车载计算中心,这就像一个中枢神经系统,包含了百度汽车大脑的所有算法和软件,它让汽车完成感知、决策、规划和控制车辆的整个过程。“阿波龙”顶部的组合导航系统,则结合百度高精地图和高精度定位技术,为车辆提供厘米级定位。

  已正式“上岗”

  试乘反馈很好

  尽管没有方向盘,当紧急情况发生时,依旧可以由安全员接管“阿波龙”。“阿波龙”搭载冗余与主计算单元的冗余计算能力,用于对自动驾驶主系统进行监控,其主要目的是在自动驾驶主计算系统故障时,可以进行安全接管。安全员HMI辅助安全员了解车辆的运行情况,保证车辆随时处于控制之下。

  聪明可爱又极具科技感的“阿波龙”是百度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全力布局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商业化的明星产品之一。阿波龙的自动驾驶、安全可靠、智能变速避让等特点,非常适用于主题公园、自然景区、机场车站、渡假村、酒店以及工业、科技园区等低速、封闭式场景的固定线路展示、观光、商务通行等智能接驳服务。

  据了解,4月1日起,“阿波龙”已正式投入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园区接驳工作中,目前试乘反馈很好。

  ■记者 周可

  通讯员 段知 李泽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