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点评
新民学会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奠定了思想、人才和实践基础

  毛泽东同志称新民学会“对中国的事情和命运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我认为,作为五四时期全国影响最大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的重要历史意义在于它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组织人才基础和革命斗争实践基础。

  首先,有关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最初理论探讨,发生在新民学会领导者毛泽东与蔡和森“越洋”书信之中。从蒙达尔纪到长沙,蔡和森同志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不仅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名称,而且提出了系统的、较为成熟的建党思想。从长沙到蒙达尔纪,毛泽东同志第一次明确“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指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是党的指导思想,而这个观点的提出,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从此,唯物史观成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立党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其次,新民学会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一批杰出的领袖人物和骨干。学会的78名成员中先后有41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为早期中国共产党组织打下了坚实的干部人才基础。毛泽东同志在创立新民学会之初,就对会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注重寻找“真同志”。学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会章、宗旨和会规,团结凝聚起一批有血性、有志气、有抱负、有担当的优秀爱国青年,而这正是新民学会能够成为五四时期湖南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领导核心的重要原因。

  最后,斗争实践活动是一贯注重“实事求是”的毛泽东自创立新民学会伊始就非常注重的一个问题。毛泽东很早就认识到广泛联系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斗争的重要性。在主编《湘江评论》的过程中,他明确提出“民众的大联合”观点:“有了大联合,我们中华民族原有的伟大能力,就能得到释放。”他领导新民学会进行了一系列重要实践活动,从迎接五四运动高潮到领导“驱张”“自治”运动,在斗争实践中找到正确斗争方向;从创办文化书社到组织俄罗斯研究会,在建党准备中锤炼斗争本领。就这样,通过不断的斗争实践,新民学会会员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获得了强大的力量支持,也最终认清了革命的道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最终在真理的感召下,坚定地走上了以“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由此汇聚起“改造中国与世界”的磅礴之力,新民学会“建党先声”之名当之无愧!

  ■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  王文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