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元宵节依然“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2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元宵节,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今年的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亮最圆时刻为2月27日16时17分。

    记者翻阅天文日历发现,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连续三年,元宵月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与2021年则是“十六圆”。

    为何月圆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解释称,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多千米。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

    “月亮最圆时刻的‘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胡方浩说,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既然今年元宵月是“十六圆”,那么,最圆时刻出现在什么时候呢?胡方浩表示,月亮最圆时刻为2月27日16时17分。不过,这并不影响大家在元宵节赏月。26日晚,月亮看上去依然圆润饱满。

    ■综合央视、现代快报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