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我省土地供应量同比增长近四成
新批土地半年内未完成征地拆迁将被撤销批文

    本报2月7日讯  今天,2021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湖南批准用地25.5万亩、供应土地50.2万亩,同比增长7.1%、38.3%;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2.2万亩、闲置土地17.1万亩,处置率均排全国第一。

    根据安排,2021年湖南将推进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用地全程一体化管理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每一宗土地的审批、供应、登记、储备全程监管,全面落实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要求。坚决落实“限期供地”“净地出让”,新批土地必须在领取批文后六个月内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并依法供应或纳入储备,否则一律撤销批文,所交规费不予退返。

    打造自然资源执法保障体系,湖南将强化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督察执法。对发生土地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或一年度内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的地区,坚决追究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责任。对市场主体违法占用耕地10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5亩以上的问题,一律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为了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湖南将落实五大举措:推行“两个耕地占补平衡”,确保“现有耕地数一亩不少”;全程监管新增耕地开发,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做到能不占就不占;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从源头上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加强耕地保护督察执法,用“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同时,我省将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全力保障“三高四新”项目落地,并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对新增租赁住房用地需求应保尽保。

    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2021年湖南计划新布设117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推动全省综合性和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并网运行。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刘泉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