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孩遇车祸右脸凹陷
3D打印助她重建容颜

    患者术前术后对比图。  

    通讯员  摄

    本报1月21日讯 一场车祸让江西的阿美(化名)右额部及右侧颌面部凹陷明显,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神经外科、眼科、口腔数字化工作室等多科联合协作,借助数字化外科及导航技术,将原本需要多场的手术“浓缩”为一场,帮助阿美重建容颜。

    今日,记者就此手术采访了湘雅医院医生,听他们讲述这场医美结合、医工结合及多学科结合的手术。

    面部凹陷明显

    修复极为复杂

    “医生,帮帮我吧,你看我的右脸就像是被一拳打凹了,这叫我以后怎么见人?”9个月前,阿美不幸遭遇了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虽然经过当地医院积极抢救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严重的面部畸形。年轻女孩无法接受毁容的事实,辗转来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求诊。

    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闵安杰副教授仔细检查后发现,受伤已经过去9个月,骨折块已畸形愈合,撬动及复位的难度较新鲜骨折更大。因为是车祸时的直接受力点,阿美额骨有一块拳头大小的缺损,与硬脑膜黏连明显,手术剥离容易造成损伤,导致脑脊液漏、颅内感染,甚至危及生命。骨折部位多,错位明显,部分呈粉碎性骨折,难以精准复位。除了右额部及右侧颌面部凹陷明显以外,阿美的右眼球也明显内陷、下移,需要和眼科、神经外科等多个科室配合手术。

    先进导航系统

    搭配多科专家齐上阵

    在口腔颅颌面畸形缺损修复重建MDT负责人吴晓珊教授的主持下,口腔颌面外科、神经外科、眼科、口腔数字化工作室等多个学科的教授为手术方案出谋划策。

    口腔数字化工作室梁烨主治医师与闵安杰副主任手术团队使用中南大学自主研发的E-3D数字化外科软件,利用镜像原理打印出与患者左侧面部完全对称的3D模型,对钛网进行个性化的预塑形。随后,通过电脑反复虚拟手术,确定了各个骨块理想复位后的最终位置,并将数据导入到了手术导航仪中。

    在导航的引导下,专家们重新切开了已经愈合的骨折线,将各个骨折块松解、复位并固定,再用预制的钛网修补好了额骨、眼眶底的缺损。经过1周的术后康复,阿美终于拆掉了头上的绷带,原本的凹陷畸形全部得到了恢复,与左侧几乎完全对称。■记者 田甜

    实习生 吴慧敏

    通讯员 刘微 陆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