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此轮疫情有多严峻?过年还能不能回老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回应
春运将成防疫“大考”,非必要不出行

    1月13日,小朋友接受核酸检测。自1月10日起,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天海誉天下小区的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被调整为中风险。社区居委会通过采取对小区的重点区域消杀、组织社区志愿者运送生活物资、对居民进行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等措施,加强小区的疫情防控力度。

    新华社 图

    近期,辽宁、河北等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有多严峻?过年还能不能回老家?防控的薄弱环节在哪?一个个问号萦绕在人们心头。

    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为公众送来了“及时雨”。针对疫情造成的困惑和民生关切,国家卫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专家及时作出回应。

    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18个问题密集抛出,发言嘉宾一一耐心作答。

    农村一旦发生疫情

    蔓延风险可能更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根据当前国内多地报告的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点,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从近期河北疫情来看,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机构能力比城市薄弱,一旦发生疫情,蔓延的风险可能更大。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的“哨点”作用更为凸显。

    “春运是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说,和城市地区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薄弱,防控能力相对较弱,这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她表示,对于农村地区,要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做好信息登记和返乡14天内的健康监测,同时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对新冠疫情的发现报告意识,提前组建由市和县两级人员组成的流调队、确定集中隔离场所等。

    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行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提示,春节期间物流也将增多,低温条件下,需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新冠病毒污染,从而引发输入疫情的风险。

    王斌呼吁,广大公众春运期间要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则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等,并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场所。一旦发生可疑症状之后也不要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去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潜伏期超14天是个别现象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最近有些长潜伏期的,在隔离期间14天以后仍然查到病毒,这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针对这种情况,目前采取的措施还是非常明确的,针对可能出现的14天以后仍然具有传染性这种个别的现象,不同地区都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手段,包括“14+7”的方式,也就是说,除了14天的隔离以外,还要加上7天的居家隔离,并且在隔离期间要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也要进行核酸检测。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比较低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给出权威科普: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但是传播效力可能没有那么高,和有症状的患者比起来,传染性相当于其1/4至1/3,比较低。不过,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与患者同样严格的防控举措。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