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前11月销售额超12.8亿元,预计未来保持高增长率
洗衣凝珠为何成年轻消费者试水新宠

    在位于车站北路的步步高超市,不少洗衣凝珠产品已经售罄。 

    记者 卜岚 摄

    “一颗可以洗一桶衣服,还能留香,即便价格比洗衣液贵些,我也愿意买单!”从事金融行业的段女士称,她喜欢用樱花甜香味的凝珠,留香可以达24小时。

    洗衣凝珠是一类为机洗设计的洗衣产品,使用外膜将洗衣液等有效物包裹在内,因外形酷似一颗颗珠子而得名。

    这种方便快捷的使用方式,让洗衣凝珠开始成为“网红产品”,在最近3年迎来增长爆发期。据阿里平台的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洗衣凝珠在该平台上总体销售额超过12.8亿元,销量超过2164万件。

    市场规模超过5亿元

    1月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多家商超、便利店发现,如今洗衣凝珠的功能变得更为多样化,有主打抑菌的、护衣护色的、强力留香、去污等等。外形也明艳可爱,粉的、绿的、蓝的等等,每盒(18-19颗)价格大多在60-70元左右。

    “这款奥妙薰衣草的洗衣凝珠最畅销,有时一天可以卖出四五十盒。”谈及销量,位于车站北路步步高超市的导购员李女士有些骄傲,“这款一盒有18颗,现在是69.8元/盒,含有纳米洁净因子,洁净、除菌、柔顺三效合一,只要一颗就可以洗10件衣服。我自己也买了立白的、奥妙的。现在奥妙的也就剩下4盒了。”

    在位于嘉雨路的蔚然锦和超市,店长周女士正在整理货品,“好多年轻人进店直接要买洗衣凝珠,店里也屯了一些小包装的。比如这款好爸爸的亲肤洗衣凝珠,一袋就3颗,只要6.5元,今天也就卖得剩一袋了。”

    而在淘宝平台,记者搜索发现,立白洗衣凝珠产品月销量已经超过5万笔,光是评论就多达9.5万条。而同一平台上奥妙洗衣凝珠产品月销量也超过了5万笔,汰渍的洗衣凝珠产品月销量也同样过万单。

    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洗衣凝珠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亿元,增长率超过110%,预计未来依然保持35.8%以上的高复合增长率。同时,洗衣凝珠市场集中度也非常高,TOP6品牌销售占比超过八成。

    凭年轻化、趣味化吸睛

    洗衣凝珠是一种浓缩型衣物洗涤剂,虽然价格明显比普通洗护产品高,但也凭借着新颖的外观、持久的留香俘获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英敏特一项针对中国消费者洗护需求的调查显示,34%的中国消费者购买衣物护理产品的原因是想尝试新的气味,42%的受访消费者会为含有独特香味的产品支付溢价。

    “随着消费升级,不少90后消费者对新形态洗衣护衣产品的兴趣不断提高,而外形包装精美,使用便捷的洗衣凝珠正好符合年轻消费的需求。”业内人士指出,洗衣凝珠的年轻化、社交化、趣味化的包装,以及多色凝珠和多腔的创新,正好契合了消费者对于洗护产品个性化和嗅觉性的需求。

    同时,各种新零售营销模式,尤其是淘宝直播、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推介、微信公号/小红书种草,逐步渗透到洗衣凝珠品类中,也让洗衣凝珠得以快速推广,从而催化品类的销量,“总而言之,是消费者精致化需求的复苏,进一步带动了高端洗衣护衣等行业发展。”

    ■记者 卜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