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淘包裹会携带新冠病毒吗?
物流企业:入境后4次消杀,严格防疫 医疗人员:收海外件先对外包装消毒

    工作人员在对邮车进行消毒。受访者 供图

    目前,进口冷链食品已有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然而,不少人开始对海淘包裹是否携带新冠肺炎病毒产生疑虑。11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物流企业、协会、医疗人员等,来解析海淘包裹是如何送到消费者手上的,经过了哪些防疫措施,消费者又该注意些什么。

    ■记者 胡锐

    体验

    消费者:海外包裹等货时间多了1倍多

    “现在物流明显变慢了。”长沙市民曾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她一直都请定居澳大利亚的朋友帮忙采购当地的婴儿奶粉寄回长沙,之前从寄出到收货大概需要半个月时间,随着海外疫情爆发,她现在的收货时间延长至一个月了。

    “之前快的7-10天到货,现在要20多天。”刘女士也反映,物流信息显示,她从欧洲购买的奶粉入关后,会停留很长一段时间。

    10月,国家邮政局印发《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六版)》,要求边境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边境快件处理场所等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要加强消毒、通风等工作,严防境外疫情特别是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

    “各物流企业严格执行最新防疫要求。”湖南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伍声扬受访时表示,各物流公司对海外包裹都按照特级处理方式处理,如各种消杀,快递小哥在投递前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最佳交接方式,“这些都会导致客户收货时间延长。”

    举措

    严格防疫,多次消杀

    邮政湖南省国际业务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管理员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他们的海外件从长沙黄花机场入境后,先运输至国际邮件互换局,再经过卸车、邮袋开拆、报关信息录入、海关查验、按市州封发等环节,最后到揽投站进行投递。“整个过程会对邮件、包裹消杀4次,邮车驾驶员、操作人员全程戴口罩、手套,车辆驾驶室、货箱每次一消杀,而且所有进出国际邮件互换局的人需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监测。”

    “虽然我们的国际件不多,但也是严格按规定操作的。”顺丰速运湖南相关负责人李卫华表示。长沙多个快递物流公司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海外件都进行了严格的防疫把关。

    伍声扬还指出,高风险地区物流营业场所要尽量保持通风,每4小时全面消毒一次,每4小时对工作人员测温一次;对进入营业场所人员一律进行测温,对外来人员使用、接触过的桌椅、笔等物品,要在每次使用后进行消毒。此外,投递员要与收件人减少身体直接接触,并主动向用户提示、解释邮件快件在时限及外包装等方面可能受到的影响。

    提醒

    收海外件应对外包装消毒、及时洗手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受访时表示,新的研究发现,原本以为只有冷链运输环节作为新冠病毒载体,实际上进入冬季以后,很多货物运输在低温环境下也产生了类似于冷链运输的传播环节。这意味着,海淘包裹也有受到病毒污染的风险。

    “为了以防意外,消费者在收到包裹后可用75%的酒精擦拭外包装,处理完包裹后要洗手,不要直接用接触包裹的手去抠鼻子、揉眼睛等。”长沙一名医疗人员受访时建议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