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痛点解析

第A3版
发现样本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卷首语

    从养老护理到家政服务、从婴幼儿照护到健康照护,近年来生活性服务业需求激增。然而,服务人员技能低、服务差、收费乱等现象突出,人难招、人难管、人难留问题迟迟难解……

    很多家庭都曾有过这样的尴尬遭遇:一方面,是老人、孩子无人照看,请保姆成为“刚需”;另一方面,是服务人员很难找,想有个稳定的好保姆更是“难上加难”。

    数据显示,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长期位列全国“最缺工”职业排行榜前列。“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国每年至少需要职业育婴员、保育员近1000万人次。我国有2.49亿老年人、44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而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仅30万名。

    消除生活服务消费之痛,成为诸多家庭的迫切期盼。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提出,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业。

    如何破解养老家政服务之痛?

    本期三湘都市报《16楼深读周刊》为您解析症结所在,发现经验样本,探寻破解之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