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24省市经典旅游景区集中呈现,今天还可以免费观展
VR互动沉浸式体验红军长征历史场景

    11月15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上,河南省级非遗传承人马电坤的“吹糖”技艺让观展市民惊叹不已。

    记者 丁鹏志 摄

    11月15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上,一名小游客在国旗下敬礼。

    记者 丁鹏志 摄

    全国24个省市经典红色旅游景区集中呈现,VR技术再现红色历史场景,珍贵红色文物纷纷亮相,红色文创产品、地方特色产品优惠展销,百余部经典红色文艺作品系统展示……11月14日,以“红色土地·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下称:红博会)在长沙主会场拉开帷幕后,精彩纷呈的红色文旅项目,引来众多市民观展、打卡。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廖静旋

    展馆

    八大展区名字分别来自毛泽东诗词

    本届红博会由湖南、江西两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红博会由主会场三个主体活动、五个系列活动和六个分会场活动组成。主体活动有红博会开幕式、红博会展览、“爱上红土地”红色旅游扶贫创新发展论坛暨2020湘赣红色旅游推介会等。其中,红博会展览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种形式,线下展区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览时间为11月14日至16日,市民可免费观展。

    本次红博会展览分八个展区,分别是“江山多娇”全国展区、“芙蓉朝晖”湖南展区、“风景独好”江西展区、“极目楚天”湖北展区、“峥嵘岁月”红色出版影像展区、“红旗如画”红色文物展区、“稻菽千重”红色旅游产品展区和“无限风光”VR互动体验展区等,看这些展区的名字就知道,这是从毛主席诗词中获得的灵感。

    “江山多娇”全国展区,由24个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省市组成,以时间为轴、空间为面,将有代表性的红色历史事件和24省市红色旅游景点串联,通过微缩景观、图文介绍和各种声光电手段展示。

    “芙蓉朝晖”湖南展区,共分为序厅和红色经典、红色热土、红色传承3个篇章。整个展厅像一轴徐徐打开的画卷,通过多张照片对湖南28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分布三湘四水的革命遗址遗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集中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红博会最具有科技感的展区,“无限风光”互动体验展区不能不体验。该区设置了VR观众互动体验区,可让观众沉浸式体验“红色旅游+科技”的独特魅力。从瑞金出发到血战湘江、遵义会师,再到飞夺泸定桥,在“无限风光”互动体验展区,四折幕沉浸式体验影院再现红军长征历史场景,带来别样视听震撼。

    游客

    带小孩感受红色文化,街道组团观展

    “红色旅游,我爱中国。”11月14日上午,长沙市民李红霞与一帮姐妹们专程来到红博会观展,打卡各个展馆。

    张家界桑植的连先生,本来周末准备带小孩去隔壁海洋世界玩的,看到附近有红色旅游展览后,就带着5岁的女儿先来到了红博会现场观展。“我们老家桑植也是红色旅游胜地,也经常带女儿去贺龙故居。但这次的红博会有全国的红色旅游展览在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带她来感受一下更多的红色文化,了解革命先辈们的智慧,以及美好生活的不易。”

    此外,除了自行前来观展的游客外,还有组团来观展的团队。11月15日,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办事处也组团来看红博会,他们一行20余人,其中最大的66岁,最小的6岁。

    展位

    人气火爆,特色产品热销

    “1927年,毛泽东来到铜鼓,领导和发动了著名的秋收起义,并在此留下了一段‘一脚踏两省,四圆定乾坤’的传奇故事……”11月14日,在江西省宜昌馆,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讲解员谢灵燕正在向前来重温红色记忆的游客们介绍着展馆的情况。

    “我们展馆有红色文化展示区、袁州版画非遗展示区、商品展示区、互动直播区等。今天人气还是挺高的,不少的扶贫产品和红色特色产品也销售火爆。”谢灵燕说。

    在“稻菽千重”红色旅游产品展区,河南省级非遗传承人马电坤展示的“吹糖人”技艺,使得围观者络绎不绝。这是他第二次来湖南参展。

    “去年来长沙参展过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湖南人民特别热情,湖南的辣椒炒肉也很好吃,以后有机会一定还要来湖南参展、游玩。”马电坤说,他的“糖人”在这次红博会上很受欢迎,“昨天(14日)卖出了100多个,收入近2000元。”

    现场连线

    25个省市联合发布《宣言》

    在11月14日的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25个成员省市共同发布《红色旅游创新发展长沙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为进一步协同推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指明方向。

    《宣言》明确,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旅游资源,应持续加强红色文化发掘整理、研究阐释,在立根铸魂中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传统,焕发时代光芒,携手推动红色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陶瓷国徽首发永不褪色

    在长沙举行的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上,由长沙大红陶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陶瓷国徽首次公开亮相。

    该陶瓷国徽采用高强度、高硬度、高抗热抗震性能的硅酸盐陶瓷材料,在1200℃以上高温中多次烧成,能有效抵御恶劣天气、日晒雨淋、严寒酷热、酸雨盐碱的侵蚀,永不褪色,且安装便捷。其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陶瓷国徽有从高0.5米到3米等十几种规格尺寸,可以订制生产。

    “江山如此多娇”红色交响音乐会长沙奏响

    11月14日晚,作为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的“江山如此多娇”红色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

    音乐会在一首恢弘而深情的交响合唱《红旗颂》中拉开帷幕。作为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重要子活动,本场红色交响音乐会由“江山如此多娇”(全国篇)、“风景这边独好”(江西篇)、“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篇)、“还看今朝”(未来篇)4个篇章组成,共上演了13首交响合唱、民歌、音诗画、二胡协奏曲、湘剧等作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