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一中学宿管员火了,经常引导鼓励学生
视学生如闺女,学生叫她“康妈妈”

    用三个星期帮学生改掉“开着灯才能睡觉”的旧习惯;凌晨两三点被学生敲门,起床陪聊天,疏导孩子心理压力;关注“问题”学生,助其学业提升……日前,网上一则“中学宿管阿姨作打油诗鼓励学生”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11月1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采访了这位被学生称为“康妈妈”的宿管老师——康海容。

    学生都叫她“康妈妈”

    70后康海容,毕业后到永州当地某国企上班,企业改制后她干过个体户,当过店长,还自学法律做过法律工作。“三年前,来长沙开始做中学的宿管生活老师”。目前,康海容负责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高三8个班的女寄宿生的生活管理工作。

    “每天6点起床,6:25吹起床哨,提醒学生起床、洗嗽、吃早餐……晚上约12点上床睡觉,有时要到凌晨一两点。”康海容说,做中学宿管员需要细心、有爱、耐心。平时她会利用闲暇时间学心理学,作打油诗鼓励学生好好学习、积极生活,“希望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好前程,也在学校留下宝贵的青春记忆。”

    “谢谢您在这学期里对我们的细心照顾”;“您辛苦啦;祝永远有少女般容颜”……因为视学生如自己的亲闺女一般,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康海容为“康妈妈”,纷纷为她写祝福卡片,画漫画,在宿舍留言板上表达爱意。

    “她是一位非常有内涵的生活老师,内心很丰富,很温暖。”一名学生在评价康海容时说,她经常会在考试前用一些名言警句来鼓励学生。

    凌晨两三点被学生敲门

    “大概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帮助一位学生改掉了十几年养成的开灯睡觉的习惯。”康海容记得,她刚入职时遇到一名初一新生每晚睡觉都会哭。了解情况后,才发现原来该女生因不适应寄宿生活,且因怕黑关了灯无法入睡。

    “头几晚,我先喊她到值班室聊天,安抚她,鼓励她。”康海容回忆道,通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与尝试,这名女生逐渐从开一盏厕所灯入睡,到由康老师站在寝室门口陪一段时间入睡,到后来的不用陪也不用开灯就能入睡。“她妈妈知道这个消息后都很感叹。”

    康海容介绍,还有一名令人担心的高中特长生,“因体质不太好,经常不上课,请假来寝室躺着休息。”康海容不仅与该学生积极沟通,还多次与家长交流、探讨,最后与家长形成了让孩子改寄宿为走读,“上个学期家长打电话来说,孩子现在性格开朗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康海容还被学生在凌晨两三点敲过门。一名学生晚上失眠睡不着来找她倾诉。“通过聊家常,发现孩子家里父母离异,出现心理问题,晚上失眠严重。”康海容在宽慰这名同学的同时,告诉对方学会强大,并要到学生家长的电话与其沟通,双管齐下,“现在我还会关注这名同学,她的失眠症状完全没了。”

    ■记者 胡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