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论
延迟退休要尽量保障好个体切身利益

    近日,新华社受权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实施”两个字,标志着延迟退休将要从此前的研究层面,变成现实。(11月12日北青网)

    统计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正在不断加剧,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为2.5388亿,占总人口比重为18.1%,同时,0-15岁(含不满16周岁)人口数量仅为2.4977亿,占比仅17.8%。在这种老年人口不断增长,而年轻人口不断相对减少的老龄化人口结构背景下,“延迟退休”当然不可避免。

    我国在官方层面首次提出延迟退休,是在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当时的表述是“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7年之后,在最近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对于延迟退休的表述从“研究制定”变成了“实施”。延迟退休距离正式推出开始进入倒计时。延迟退休固然是势在必行,但对这一建议的发布,目前舆论颇为沸腾,尤其是普通上班族,都表示有话要说。他们的意见基本集中在以下几点,如年龄增大后的就业问题、个人健康问题、个体寿命差异等,这些问题也意味着,作为一项关系到数以亿计劳动者切身利益和福祉的政策,延迟退休究竟具体如何设计、操作、实施,显然需要全面权衡、统筹、兼顾各种十分复杂的现实因素。

    美国早在1983年就制定方案将退休年龄从65岁延长到67岁,但执行从2020年开始到2027年结束,每年提高一个月左右。这其中涉及到根据本国人口结构、财政状况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精心测算并广泛征求意见,进而制定合适的方案。我国的老龄化速度相对较快,虽说从全国人口年龄结构的现实情况来看,延迟退休已刻不容缓,但仍然需要预留几年空间,且退休年龄的目标可以分阶段、通过多个方案来最终完成。除了退休年龄不宜搞一刀切,还可以先让老龄化和财政压力较大的地区先行试点,待积累经验后再在全国铺开,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推进,给社会留一个缓冲时间。

    另外,延迟退休还涉及到公平问题。首先,因为职业不同、身份不同,退休的待遇也不同,这也是目前人们最为关注的。其次,随着年龄增长,工作会越来越力不从心、收入待遇也会随之变得不稳定……这些让普通民众感到焦虑的问题,都是不可忽视的现实矛盾,需要在推进延迟退休的同时设计能体现社会公平的方案,提高公平程度,同时解决好劳动岗位的供给矛盾,以减少人们因此而产生的焦虑。

    “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年人越来越多”的人口结构已是很多国家的现状,延迟退休也是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无法逃避的问题,只是国家层面在出台方案时除了要考虑宏观大局,也要多倾听普通人的声音,保障好个体的切身利益。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