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研判: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
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11月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冬疫情防控专家研判结论: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风险增大,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表示,我国从境外累计输入病例已达3600多例,10月比9月增长了45%。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防控工作重中之重,不能麻痹大意。近期我国动态调整了相关疫情防控举措:一是增加一次血清抗体检测,二是登机前的核酸检测由72小时缩减到48小时,三是在中转地也增加了一次检测,四是对一些疫情高发国家不得不采取一些紧缩签证政策。同时,航班熔断机制继续更加严格执行。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介绍,根据近期国际疫情形势,结合冬季口岸边境季节性特点,我国继续强化移民出入境管理措施。继续暂停外国人持部分有效签证、居留许可入境,继续暂停口岸签证和区域性免签政策。从严审批中国公民旅游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入境证件申请,劝阻和限制内地居民旅游、探亲、访友等非必要、非急需出入境活动。

    为有效防范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介绍,全国海关进一步加大了进口冷链食品检疫力度。目前已对查出问题的22家企业采取了暂停或者撤销其注册资格等措施。截至11日,已对发生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0个国家99家生产企业采取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其中82家企业在出现疫情后自主暂停了对华出口。

    对公众来讲,李斌说,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要突出“防”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分餐制等卫生习惯。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要强化卫生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外出。

    ■据新华社

    链接

    冷链为何成疫情风险点

    11月7日至11日,天津接连查出冷链从业者感染新冠肺炎,冷链食品外包装也被检出新冠病毒。此前,大连、青岛等地的局部疫情也均与进口冷链食品有关。

    记者调查发现,冷链屡次成为疫情风险点有多种原因。

    首先,新冠肺炎病毒耐低温的特性使其在冷链食品表面更易存活。据介绍,此前研究证实新冠病毒在零下二十摄氏度的条件下仍可存活。

    其次,各地在进行进口冷链疫情防控工作时,虽然会结合全球疫情最新形势全面收集信息,科学确定抽检商品种类和批次,但进口冷链食品数量多,抽检难以发现所有病毒。

    此外,装卸环节成为防疫的难点之一。记者在北方某港口看到,各类冻品需要装卸工人一件件手工掏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