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后就当起志愿者
八旬老人的“另类”晚年生活

    黄智仁今年80岁了,60岁退休那年他就当起了志愿者,20多年来一直默默从事公益活动。

    长沙市芙蓉区湘湖街道西湖社区,黄智仁在这里开过辅导班给学生们授课,也做过网管,坚持六年引导学生们文明上网,拒绝“网瘾”;免费开书法班,指导学生练习书法;帮助农民工子弟解决上学难问题……

    一句感激成为他坚持的最大动力

    10月12日上午,记者见到黄智仁爹爹的时候,他正为一个小区解决室外楼梯的事。

    “20年前退休那一天,我就在想,今后可以干什么呢?”黄智仁心里一直想当志愿者,也是这一天,他下定了决心。当志愿者的想法萌生于1985年,当黄智仁的妻子在路上捡到一万元钱,夫妇俩便迅速寻找到失主。看着失主一脸欣喜连连感激,黄智仁很受触动,帮助别人,原来是这么开心的一件事。

    从事志愿者20多年,黄智仁坦言,做的都是些最最平凡的小事,但自己的收获非常大。

    小区邻居夏奶奶门口楼道的灯坏了,居民出门非常不方便。黄智仁就买了一个新灯泡,请人安装好。

    夏奶奶非常感谢,她说出了让黄智仁随后十几年来都无法忘记的感谢:“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志愿者,不愧是共产党员。”这一句话,成为了黄智仁坚持做志愿服务的最大动力。如今回想起来,他还激动不已。

    帮助农民工子弟解决上学难问题

    在黄智仁当志愿者的过程中,最让他有成就感的就是帮助多位农民工子弟,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

    2014年,12岁的邓维斯小学升初中。因微机派位,分到了离家4公里外的长沙市七中就读。邓维斯的爸爸残疾,妈妈身患疾病,孩子每天上学前还要为父母煮好饭菜。到离家这么远的学校就读,不方便他读书以及照顾父母,孩子和家长都希望能就近入学。黄智仁带着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前往教育局协调汇报,自己到附近学校联系,最后成功帮助邓维斯转校。

    那一天,黄智仁在雨中奔波了很久,衣服都淋湿了。回到家虽然老伴给他冲了感冒灵,但老人还是病倒了。“那有什么呢?我躺两天就好了,可是方便了邓维斯一家人!”

    助人是快乐的事要干到拔氧气管那一天

    2000年3月12日退休至今,黄智仁从事志愿者的时间已经整整20年。“感谢家人的支持,我觉得这20年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黄智仁表示。

    黄智仁的热情也让社区的邻居们深受感染,见面都会亲热地招呼一声“黄老”。老人坦言,助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20年的志愿者生涯,你问我累吗?当然累,但一切都值得。”黄智仁笑称,现在身体还比较硬朗,当志愿者这个事,要坚持到自己拔氧气管、停止呼吸的那一天。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龙飞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