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栋楼玻璃幕墙连连碎裂,快一年了!
事发长沙雨花区五江天街北区 30多户出现类似情况 物业:先查清原因,再统一更换

    ▲在长沙市雨花区五江天街北区10栋楼下,每天下午4点半起,将成为热闹的夜市区。

    ▲10月12日,在长沙市雨花区五江天街北区10栋,同一栋楼有30多户业主家存在玻璃幕墙炸裂情况。

    记者 杨昱 摄

    “写字楼的玻璃幕墙裂成蜘蛛网状,快一年了,到现在没处理,整栋楼还有30多户出现了类似情况,好危险呢!”10月12日,长沙市雨花区五江天街北区10栋业主黎女士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玻璃碎裂的写字楼下面是繁华的夜市区,一旦碎裂的玻璃从高空坠下后果不堪设想,希望安全隐患能尽快解决。

    高层玻璃炸裂,楼下是繁华夜市

    10月12日14时许,记者来到了五江天街北区10栋,28层高的写字楼下,周边是繁华的小吃区。小区物业保安介绍,每天下午4点半以后,这里的小吃店会陆续开张,选择来这里吃夜宵的人很多。

    黎女士的办公室在写字楼20楼,临街玻璃幕墙上,一块约3平方米的玻璃窗已裂成蜘蛛网状,用手触摸,碎裂处并不平滑,边缘部分仅靠透明胶来固定。“从去年12月份起,玻璃就裂成这样了,以前这里是用来供员工午休的,现在我们都不敢靠近窗户,怕出事。”黎女士告诉记者,玻璃幕墙有内外两层玻璃,所幸目前炸裂的仅为内层玻璃,“找物业处理,此前承诺说6月就会搞好,可到现在都没有处理。”

    记者采访发现,整栋楼并非只有黎女士所在的办公室出现了玻璃炸裂的情况,同一层就有三户业主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物业公司只是简单地用透明胶加固了一下,治标不治本啊!有时坐在办公室,都能听到玻璃开裂的声音,特别吓人。”另一户玻璃碎裂的业主王女士表示,此前就有玻璃碎渣掉到了办公桌上,同事不注意划破了手。王女士告诉记者,针对钢化玻璃为何会炸裂的问题,物业的解释是因为冬天在办公室开空调,窗户玻璃因热胀冷缩造成的。

    “我们担心内层的玻璃碎裂不及时处理,外层的玻璃也会跟着碎裂。”王女士表示,写字楼正位于繁华夜市之间,一旦高层玻璃碎裂坠落,后果不堪设想。

    担心高空坠物隐患,有业主主动搬离

    对于物业工作人员的说法,不少业主表示并不接受,“那么多楼盘的玻璃幕墙都没出问题,我们这里裂了不是一户两户。热胀冷缩是一个方面,玻璃质量不过关才是主要原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业主与物业公司沟通了1年,直到现在隐患也没有解决。为此,业主们还专门建了个微信群。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业主反映的玻璃问题都是内片炸裂,但在该写字楼一楼记者看到了外层玻璃炸裂的情况,高层外层玻璃是否碎裂,无法准确核实。

    “如果碎裂的高层玻璃掉落伤人损物,又是扯不清的麻烦。有的业主为避免麻烦,干脆搬离,换地办公。”采访中,有业主表示,前段时间一户玻璃碎裂的业主在多次反映情况无果后,果断地搬离了该写字楼。

    物业回应

    先查清原因,再统一更换

    为何玻璃炸裂问题一直未处理?记者就此来到了长沙润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经过统计,现在已有30多户业主上报了玻璃幕墙损坏的情况,之所以一直未更换玻璃,是想一次性更换内外两层的玻璃。

    记者调查得知,五江天街北区是由湖南江域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2018年交房。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条规,施工单位在建筑幕墙保修期内承担质量保修责任,其中建筑幕墙工程质量保修期不低于3年,建筑幕墙防渗漏的保修期不低于5年;建筑幕墙工程使用满一年时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此后每五年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满十年后的半年内及以后的每三年,要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幕墙工程进行安全性鉴定。

    也就是说,开发商有义务解决业主收房后出现的玻璃幕墙炸裂问题。

    对此,记者咨询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认为问题玻璃存在人为或自然炸裂两种情况,需要先查清原因,再统一更换。目前,物业公司只能安排人员对问题玻璃用透明胶进行加固,待相关工作协商好后,会通知业主来更换玻璃。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熊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