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格单元长带头示范,长沙这个小区垃圾分类走出“学习型”路子
“认真爹爹”每天丢垃圾前先看宣传单

    丢垃圾前,大家都会再看一眼“投放指南”。    任杏梓 摄

    要吃午餐了,长沙市天心区书院南路二机小区的刘爹爹提前出门,拎着垃圾袋的他还特地带着社区发给他的垃圾分类宣传单。在垃圾桶前,他对照着宣传单的内容,又给手里的垃圾再分了一次类。“我年轻大了记性不好,每次丢垃圾就拿着这张单子,怕搞错了。”老爹爹说,虽然麻烦,但这样处理是为了环保,“我们会支持的咧。”

    垃圾分对了,刘爹爹去洗了洗手,走进了小区的“暖心厨房”;屋内,小区的老人们早已围坐整齐,等待工作人员为他们分餐。(扫报眉二维码看暖心厨房)

    “呷喽,你快呷喽!”不肯吃青菜的83岁的奶奶被她92岁的姐姐“批评”了,姐姐用勺子从自己碗里舀了一勺喂过去,看到妹妹听话地吃下去,姐姐会心地笑了。

    这是前几天发生在长沙赤岭路社区的一幕。该社区管辖着众多老旧小区,二机小区尤为典型。如何找到符合本社区实际又能贴近老年人生活的管理方式,赤岭路社区有自己的暖心之政。

    ■记者 田甜 实习生 莫凤琴  视频 任杏梓  

    【事例1】

    爹爹爱学习,丢垃圾前先看宣传单

    十月,长沙正式进入垃圾强制分类的时代。为了积极响应,老年人居多的二机小区也有了新行动。

    “其实,我们从2018年就开始宣传垃圾分类,2019年实施,到现在效果还是不错的。”说起时下社区工作中最热的垃圾分类工作,赤岭路社区书记詹莉云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老人们尽快学会垃圾分类,社区要求,由小区内的单元长带头,每天把垃圾分类的照片拍好,发到小区的群内,互相参考学习。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非常配合。

    “像刘爹爹那样爱学习的老人还挺多,我们也会经常上门宣传,希望大家尽快接受。”詹莉云介绍,过去,小区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不高,自从请各网格单元长带头做示范之后,情况大有改观。二机小区虽然“老”,但大家对这件“新鲜事”的积极配合,给了社区管理者们不小的动力。

    “更科学的管理还需要高科技产品的配合。后续,我们会进行智慧化的垃圾分类。准备在我们的各小区,每一栋楼栋前放置智能化系统,当有人提着垃圾袋过来,先识别人脸,再识别他是不是来投放垃圾,如果有人做错了就会有语音提醒,告诉他应该怎么做。这样慢慢地提高大家的意识,让垃圾分类形成一种习惯。”詹莉云说。

    【事例2】

    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暖心厨房”开餐

    吃饭难,大概是每个老年人居多的小区会遇到的问题。赤岭路社区为二机小区开出的“处方”是开设暖心厨房,把大家的餐桌都搬到一起来。

    此时正值午饭时间,暖心厨房内一片忙碌,饭菜香味混合着升腾的热气让人感到一阵暖意。天天坐在一起吃饭总免不了要争几句的那对老年姐妹,其实并不是亲姐妹。“她们俩在一个小区生活了一辈子,每到饭点就搀扶着一起过来了,和亲姐妹一样的。”詹莉云开心地说。

    92岁的吴奶奶是独居老人,为了照顾像她这样的高龄又需要照顾的老年人,从2015年开始,社区联合居委会成员一起创办了二机小区的暖心厨房,为他们解决难题。

    “我们厨房主要对小区内65岁以上的空巢、独居、低保老人开放,7元可以吃一餐中餐带一餐晚餐,家庭特别困难的可以免费。”詹莉云说,小区内独居老人居多,暖心厨房的建立不仅解决了老人们吃饭难的问题,还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娱乐的场所。

    “这里的口味符合我们的要求,清淡,而且菜品每天都不一样,有菜有肉,好用心的。”吴奶奶对着记者竖起了大拇指。她说,自从有了暖心厨房,她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开餐时间,既可以吃到美食,又可以和好姐妹好朋友们交流一天的趣事。

    记者观察到,暖心厨房内放置了十张饭桌,干净整洁。厨房尽头就是半开放式的工作间,厨师切菜炒菜等过程都可以看得到。

    “这个厨房是我们拆除了小区危房以后改造建成的,也是花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现在可以容纳50人同时用餐。”詹莉云告诉记者,后期还会根据老人们的需求不断改进。

    记者手记

    做好守护居民的“港湾”

    坐落在赤岭路社区内的二机小区,是由企业改造而成的小区,退休人员有600多户。面对小区内空巢老人多、人员流动大等问题,自2015年起,社区试点“暖心厨房”“垃圾分类管理创新”,结合实际的态度和细致温暖的做法,让这些尝试成功变成了社区的特色。

    在很多地方进展缓慢的垃圾分类,在老年人居多的二机小区倒是顺利推进,正如社区主任所言,居民积极的学习劲头和配合态度是最关键的,其实,大家对社区工作的配合,也反映了对社区工作的认可。

    “暖心厨房真的让我实现了老有所依。”84岁的黄爹爹在暖心厨房已经义务帮忙2年,每到饭点,他总是会准时出现在厨房,和妻子侯奶奶一起帮忙。工作虽然不难,但黄爹爹觉得特别有意义。“人老了,难免担心自己会成为子女的负担,这下我每天有事做,也让我实现了老年人的社会价值嘛。”

    感到温暖的不止黄爹爹。在此就餐的葛爹爹说,独居多年的他一直烦恼做饭这个事,现在终于解决了。“我平时吃饭挑剔,但这里的饭菜我就是喜欢,特别是冬瓜排骨汤,我每次都能呷一大碗。”对这些老人而言,温暖的社区就是大家共同的港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