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网购“客服”说这些话时您要注意了
刷流水提高信用分?大学生被骗28.4万 警方:客服来电要通过官方途径核实

    本报10月10日讯  长沙一小伙险些遭遇“助学贷款”诈骗,所幸民警电话及时阻止,才没有造成损失。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反电诈中心获悉,“双节”期间,长沙警方受理预警信息3600条,其中网络贷款类和冒充客服类占比较大,警情相对于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注销助学贷款账户

    长沙小伙险被骗

    10月2日,刚毕业不久的长沙小伙小刘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某金融平台客服,查询到他曾经在该平台申请过助学贷款,现需要注销助学贷款的账户,并称如不注销,账户将会有滞纳金,后期还会影响其个人征信。

    考虑到可能影响征信,小刘便向客服咨询如何注销账户。客服告诉他,他现在的信用不够,不能注销账户,需要转账刷流水以提高信用,并让他下载了各式各样的借款APP,要他借款提现。

    就在小刘下载APP填写资料注册时,他接到了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打来的电话,“我们这里有预警,你是不是下载了贷款软件,是不是接到了贷款的诈骗电话了?提醒你防范贷款诈骗。”

    小刘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多亏了长沙公安的电话,不然还不知道要损失多少钱。”小刘感激地说。

    “客服”来电

    大二学生被骗28.4万元

    10月3日,长沙某大学大二学生小孙报警,称被冒充客服诈骗28.4万元。

    小孙告诉民警,当天上午接到一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客服”说,她之前在网上购买的洗面奶被检测出有质量问题,平台要给她退还售价3倍的赔偿。“我之前确实在网上买过洗面奶,就相信了。”

    “客服”说,退款会从支付宝返还,但小孙的支付宝信用分不够,需要刷流水提高分数才能获得理赔。就这样,在对方的诱导下,小孙下载了多个网贷APP,共计贷款28.4万元,且全部转给对方。

    转账完后,小孙越想越不对劲,赶紧联系“客服”,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电话也联系不上了,此时小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陈婕妤  通讯员 翟安

    提醒

    防范网络贷款类、冒充客服类诈骗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介绍,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长沙警方受理预警信息3600条,其中贷款类千余条,冒充客服类600余条,警情相对于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警方提醒,市民不管接到哪一类客服的来电,都不要盲目相信,一定要通过官方途径进行核实,不要仅凭一个电话就轻信对方。同时,要注意不要将手机号码、验证码、银行卡号等个人隐私信息发给他人,也不要在陌生的网站中填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