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法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板娘”QQ指令汇款,百万元没了
冒充公司领导专骗财务人员 长沙警方6月份相继接报10起此类案件

    新华社 图

    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会人员,在QQ群里指令财务转账……这类骗局早已不是新鲜事。6月份,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继接报10起此类案件,多家公司财务上当受骗。其中,长沙一公司财务人员就被冒充公司“老板娘”的骗子骗走了101.8万元。

    6月29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了紧急防骗预警。

    ■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翟安

    “老板娘”一声指令,会计汇款101.8万元

    李红(化名)是长沙某公司一名财务人员,6月23日下午,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分公司的财务,“老板娘”安排他来对接一笔款项,于是双方互加了QQ好友。刚聊没多久,李红的QQ收到一条备注为老板娘名字的好友验证申请,李红没多想便通过了。

    “老板娘”先是询问公司账户上的余额,然后发来一张96.8万元的银行转账电子回执单,并告诉李红,她正在和一家公司谈合作,但对方公司已经将钱转到了她的私人账户里,“‘老板娘’还强调,自己不方便接听电话,要我直接联系这家公司的陈总,跟进签订合同事宜。”

    李红按要求与陈总取得联系,对方声称合同中有条款存在问题,必须马上修改,否则中止合作。李红将情况反馈给“老板娘”,“老板娘”称没时间修改合同,要李红直接从公司账上转96.8万元退还给对方,她回公司后再将私人账户上的钱转到公司账户上。

    接到信息的李红一看,对方的QQ头像及昵称都和老板娘一致,提供的合同也确实是公司近期在执行的项目,便按要求转账了96.8万元。没多久,“老板娘”又发来消息,要其再转5万元至另一个账户。

    6月24日上午,李红发现“老板娘”一直未将钱补进公司账户,赶紧联系询问,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此时,骗子已经将李红的QQ拉黑。

    仅6月,长沙警方接报10起此类案件

    长沙反电诈中心民警翟安介绍说,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身份类诈骗。数据显示,仅6月,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报10起此类案件,涉案金额150余万元。

    警方分析10起案件发现,犯罪嫌疑人通常先伪造或盗用公司老板QQ、微信,或将财务人员拉入虚假“公司内部QQ”,设置一系列仿真办公聊天场景,骗取财务人员信任,编造支付“合同保证金、业务款”等理由,并以“不方便接听电话”为由,通过QQ或微信发布各种指令,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公司财务人员是骗子实施诈骗的重要对象,财务人员务必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公司应完善并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转账等必须经过相应程序审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老板娘”QQ指令汇款,百万元没了
加油站购65吨劣质柴油牟利
还没来得及卖就被抓了
受骗后为转嫁损失诈骗他人
基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