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以来,全省法院受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3万多件 111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获刑
兑付5.5亿元!帮农民工拿回血汗钱

  本报5月27日讯  农民工讨薪案件一站通办、一次通办,案件执行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

  今天上午,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副院长杨翔通报了去年以来全省法院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审判执行工作有关情况,公布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法院共受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3343件,结案12257件,结案率96.86%;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7482件,执行到位率96.1%,兑付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5.5亿元。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

   111人获刑

  为确保农民工顺利拿回每一分血汗钱,湖南法院为农民工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和门槛;依法对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小额速裁程序等,高效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增进与行业协会、工会、劳动仲裁等组织机构的沟通协调,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协同处置机制。

  拒不支付一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六千元以上的,或者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四万元以上的,为我省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较大”标准。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分子105件111人,其中判处一年以上有期徒刑38人。

  为涉农民工工资案件

  开辟“绿色通道” 

  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权益及时兑现,湖南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开辟了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的作用,依托“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确保执行款高效快速支付给农民工。

  常态化开展涉农民工工资集中执行活动,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与运用,“以惩促执”打击失信行为。积极开展执行救助,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纳入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的范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陶琛

  典型案例

  拖欠工资84万余元,公司老板获刑16个月

  2015年至2017年8月,浏阳市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老板张某拖欠刘某等90余名公司职工工资共计人民币84万余元。2017年8月后,张某更改联系方式,以藏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劳动报酬。2018年5月,张某在外地被警方控制并移交给浏阳市公安局。通过公开拍卖张某公司设备,已拍卖得款人民币40余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工资。部分被拖欠工资的职工对被告人张某予以了谅解。

  【判决结果】浏阳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张某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已拍卖得款人民币40余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工资,故对被告人张某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张某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人上诉后,二审予以维持。

  【典型意义】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拖欠工资的行为,对恶意欠薪、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对规范劳资关系、稳定社会秩序、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安全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