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活新奋斗·老旧小区改造
老楼“穿新衣”,居民住得更称心

  不再漏水的蓝色新屋顶,没有油烟污渍的干净墙面……经过半年改造,长沙市芙蓉区黄泥街社区的11栋老旧居民楼都换了模样。同时,相隔2公里外的浏正街社区,脚手架正在搭建中。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更多住在老房子里的人,可以期待自家小区改造后的模样了。

  “我现在每次站在阳台往外看,都会觉得心情特别好。”刘阿姨在长沙市二轻总公司宿舍住了24年,刚住进来时,小区及楼栋条件都属于当时较好水平。可随着周围商圈的发展,这里逐渐成了“老破旧”:外墙斑驳发黑,防盗网窗生锈,屋顶和墙体经不住风吹雨打。

  2019年11月底,11栋老旧居民楼启动改造建设。至目前,外墙和屋顶的改造已基本完成。蓝色的屋顶,红色和米色搭配的外墙,统一刷成银色的防盗网窗,以及拆掉违建后打通的安全通道,都让居民们感慨“仿佛换了个新小区”。

  正在“变身”的黄泥街社区,是长沙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

  作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长沙从2016年开始启动实施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3年来,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10.37亿元,吸引社会资金15.1亿元,让全市509个社区旧貌换新颜,基本实现了社区品质高端化、服务优质化、治理多元化和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的目标,群众满意率高达92.82%。

  2020年,长沙市计划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23个,涉及房屋约700栋,居民约2.03万户,改造面积约172万平方米。其中内五区计划实施改造老旧小区45个,涉及房屋约500栋、居民约1.7万户。

  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按下了“快进键”。2018年,湖南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出炉。今年4月份,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通知,明确14个市(州)的18个县(市、区)作为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  

  ■见习记者 周可 

  通讯员 易斌 杨帆 实习生 王玉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