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等 杜家毫许达哲等参加审议
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5月26日下午和27日,湖南代表团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报告、年度预算报告的决议草案。

  杜家毫代表说,我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始终突出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党的绝对领导这个灵魂,立足司法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告状难”“申诉难”“执行难”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突出改革创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等,有力提升了司法审判和检察工作质效。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两高”围绕“六稳”“六保”依法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准司法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按照“两高”报告要求,全力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许达哲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数据案例翔实、主题鲜明突出,紧扣党中央精神、紧跟新时代发展、紧贴老百姓期待,我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一年多来,“两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有力促进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议着力解决城乡、区域之间司法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支持长沙以知识产权法庭为基础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傅奎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主旨鲜明、重点突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突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明主体。过去一年,“两高”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司法为民,集中精力破解司法难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彰显了司法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

  王少峰代表说,“两高”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不懈深化司法改革,坚定不移狠抓自身建设,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两个报告实事求是,站位全局,直面问题,突出重点,书写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篇章。

  李殿勋代表说,“两高”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产权平等、交易公平、监管统一基本原则,着力营造了法治化营商环境。

  刘莲玉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定的人民立场、突出的问题导向,彰显了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社会稳定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针对“执行难”问题,建议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依法办案。■记者  贺佳  冒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