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底捞、西贝为涨价致歉,菜品价格已恢复至涨价前水平
餐饮靠涨价自救?打折“吸客”才是主流

    4月12日,消费者正在黄兴路步行街一美食城点餐。 

    记者 黄亚苹 摄

    从公开承认菜品涨价到恢复原价,海底捞在5天内自导自演一场反转大戏。

    餐饮业涨价潮真的来了么?4月12日,记者走访发现,长沙多个餐饮品牌不仅没有涨价,还推出了各种形式的促销手段,以吸引“好呷鬼”进店消费。

    【事件】海底捞、西贝相继为涨价致歉

    在公开承认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的5天后,4月10日下午,海底捞火锅官方微博发布致歉信,称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即日起所有门店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

    4月8日,三湘都市报曾报道,大四学生小周在海底捞世纪金源店用餐后发现,人均消费从150元提高至180元;记者比对20份菜品的历史价格后发现,18件涨价菜品中,生菜、山药、藕片等素材每份涨价2元,火锅牛排涨幅最高,每份涨价8元。(详见本报4月8日A07版)

    致歉信发布后,菜品真的降价了吗?4月12日,上述20份菜品价格已恢复至涨价前水平,如冻豆腐、白萝卜、藕片价格均为20元每份。

    先涨后降的反转风波似乎未对海底捞生意造成影响。同日18时,海底捞黄兴店外,聚集了上百位等待用餐的顾客,电子排号屏显示,1-3人用餐需等待172桌;金星路步步高店小桌用餐序号也排到了150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底捞发布致歉信次日,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微博发文称,2月1日起,品牌在上海及周边8个城市的18道外卖菜品,上涨1-10元不等,“从今天开始,所有涨价的外卖、堂食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

    【市场】本土餐饮发大额无门槛抵用券“吸客”

    与海底捞、西贝莜面村偷偷涨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沙餐饮多家门店正通过满额立减、大额无门槛抵用券、充值返券等方式吸引顾客进店。

    “送你一张代金券,下次消费享受满10元减1元。”4月12日,蔡锷北路开胃王湘西泡菜店店主王群华顺手将一张面值1元的代金券塞入已打包好的商品中。3月中旬,门店恢复营业后,他赶紧印制了一批代金券,“附近都是小区、学校,主要做熟客生意,听说消费券能让生意变好一点。”

    此外,冰火楼、筷乐潇湘、天星阁等品牌向持“湘消费”购物券用餐的顾客门免费发放50-100元大额无门槛抵用券;秦皇食府、佳尝便饭推出充值1000元送限时等额抵用券优惠措施;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则推出了囊括了招牌商品在内的半价套餐。

    “复工后第一次翻台,值得纪念。”煲大王老砂锅猪肚鸡泊富店服务员介绍,4月8日起,门店联合商场推出“正餐50团100元”代金券,进店用餐人数明显增多,遇上生意好,晚高峰用餐需要排队。

    【观点】涨价会让消费者用脚投票

    “相较湘菜、饮品、休闲小吃,火锅、自助餐客单价高,消费人群对价格敏感程度偏低。”长沙一连锁餐饮品牌负责人表示,尽管餐饮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但涨价会降低品牌好感度,让消费者“用脚投票”,进而导致顾客流失。

    他表示,堂食恢复后,大多数从业者更希望通过服务和出品抓住忠实客群的胃,降价促销不失为一个撬动“钱袋子”的好办法,“我们都希望更快弥补损失,但长沙基本没有提价的企业。”

    餐饮行业观察人士秦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餐企涨价、降价都是权衡的结果,海底捞涨价与疫情导致的各种成本上涨有关,符合商业逻辑,“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忙生意才是第一要务。”

    ■记者 黄亚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经济
   第A7版:纵览
   第A8版:专题
“湖南米粉大擂台”明天开打
餐饮靠涨价自救?打折“吸客”才是主流
基金资讯